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季度社保基金"亲自操刀"挑战投资权限

2008年09月08日 10:2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社保基金的“保命钱”一向都交由基金公司来打理,但不知道是不是嫌基金的业绩做得不够好,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开始自己操作股票。公开资料显示,以“0”打头的社保基金组合是由社保基金理事会亲自操刀的。而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社保基金005组合就赫然出现在某些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根据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1年12月公布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社保基金投资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近年来,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逐步拓展,从最初只限于国内银行存款、股票、国债等几个品种,到开始实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据有关消息,社保基金理事会已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具体修改意见上报到财政部与人力和社会保障部。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扩大投资范围,社保基金在现有的投资范围之外,还可以进行实业投行、海外投资;放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赋予社保基金理事会更多的投资手段。

  目前,社保基金委托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组合多以“1”、“5”、“6”打头,比如102组合、103组合、502组合等。社保基金理事会并不负责具体的投资行为。同时,今年半年报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亲自管理的005组合在二季度共买入了466万股包钢股份、204万股中集集团、184万股丰原生化等7家公司,持仓市值为7173.3211万元,已经在事实上扩大了投资范围。

  但据国际经验,政府部门直接投资的效益往往比不上委托给专业基金管理人投资的效益。尽管社保基金进行实业投资或自营证券是一种趋势,但应该慎重又慎重,毕竟那都是人们的养老金。(金证顾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