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市场再次经历深寒 券商降薪裁员过冬

2008年09月08日 11: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将近一年来,上证指数从高点6124点快速下落,证券从业人员也只能背着人“哭”了。证券公司职员、公募基金员工、私募基金经理们,其实日子都不好过。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周五,上证指数直接开在2224.53点,七年前的牛市高点2245点顷刻被击穿,A股市场经历了从深寒到辉煌再到深寒,从起点又回到起点。

  当一切绚丽落幕,普通投资者可以对股市不闻不问,大多数证券从业人员却只能坚守;投资者遭受极大损失时,他们的日子也未必好过。

  实际上,将近一年来,上证指数从高点6124点快速下落,证券从业人员也只能背着人“哭”了。证券公司职员、公募基金员工、私募基金经理们,其实日子都不好过。

  “都说我们基金公司是金饭碗,熊市也有饭吃,其实熊市也难熬。”深圳某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向记者诉苦:“今年我们就只发了一只基金,管理费提了一千万多点,整个公司的运作就靠这个了,如果收支不平衡,还得吃老本。”

  “我们是靠天吃饭的农民”

  牛市拿几万熊市七八百

  有人说,经历了一个完整的熊市和牛市轮回,才能成为一个成熟的证券从业人员。一个成熟的证券从业人员总结这行的特点,则会如是回答。

  牛市里吃燕窝鱼翅,熊市里啃窝窝头,是这个行业大多数人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

  “收入当然是业内秘密,不过我确实有一个月拿好几万薪水的时候,光是缴税就缴了好几千。我们营业部正式员工不到30个,去年光是正式员工发的薪水就要以千万计。”吴江,成都某业绩靠前的证券公司营业部高层告诉记者,“但经历几个牛熊转换后,证券公司现在发钱远没有以前‘疯狂’了。”

  证券行业是盛产传奇的地方,牛市时高得离谱的薪水,便是其中之一。在行情好的1996年,位于市中心的某证券公司营业部,给每位员工一次性发了35万元的置装费;某证券公司甚至以房子为年终奖。

  而在1999年到2002年那波牛市中,在成都效益排名并不靠前的证券营业部,一名普通员工的年收入可达10万元,老总的年收入上百万也不是不可能的。

  但是由于证券公司营业部的收入渠道相当狭窄,就是来自于佣金,所以一旦到熊市,大家的日子很难过。特别是从2002年到2005年的大熊市,证券业元气大伤,倒闭的证券公司一家接一家,很多员工一个月只能挣得到七八百元。因此,到了2006年到2007年的牛市,证券公司发钱远不如从前豪气。

  “去前年我们的收入主要来自于业绩,比如佣金提成,奖金过节费什么的发得很少。”据吴江说,他们2007年的年终奖只有区区的6000元,而平时过节,基本上不发过节费。

  熊市漫漫 收入缩水

  薪金普遍缩水公司大幅减员

  “2006年末2245的大顶被掀翻时,大家都喊什么黄金十年。”回忆牛市,吴江感慨万分,“哪知道,幸福是如此短暂。那个时候,大家都想着牛市结束时,把赚来的钱拿去买车买房,谁知道转眼牛市就过了,不要说买车买房了,连本都蚀了。”

  这个熊市来势汹汹,已让人感到寒冷。“我们营业部员工的薪水平均只有去年的1/4甚至1/5,经纪人下降得最快,甚至有人只有去年最高点的1/10,今年都走了不少人了。”

  从上市证券公司报表中,可以看到相对真实的数据。据统计,上半年上市证券公司发放职工薪酬近3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近一成,部分券商员工薪酬缩水幅度已超过六成。

  据媒体统计,以上市券商合并利润表中“业务及管理费”以及其中的“职工薪酬”或“工资”项为统计口径,上半年上市券商已发放的职工薪酬约为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

  “熊市中IPO的公司少了,我们拿的奖金也会大幅减少。”即使位于金字塔尖的保荐人也“怕”熊市。某券商保荐人告诉记者,由于奖金占收入的比例较高,他们的收入也大受熊市影响。

  2008年对基金从业人员来说也是个灾难。按规定,基金从业人员可以购买开放式基金,但持有的基金有半年禁售期。据WIND咨讯统计,今年年中基金从业人员持基2.48亿份,远超去年年底的1.58亿份。而在这半年中,上证指数从年初的5200点跌至6月底的2700点附近,半年跌去一半的“平均收益”,让重仓基金的基金从业人员资金损失惨重。

  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产业资本话语权加重 券商寻创新求生存

  “现在怕的,不是薪水要降到哪去,毕竟我从业也十几年了,怕的是玩法都变了。”吴江认为,本轮熊市是在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博弈背景下产生的,跌破2245点意味着金融资本的彻底溃败。“股市快20年的历史,一直都是金融资本自己玩,现在产业资本加入不说,还占据了绝对上风,股市的规则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这个熊市会发生什么真是难说。”

  上一轮熊市,证券公司度过寒冬的招数并不多,无外乎就是“佣金大战”,或者“卖官”。“只要你能拉来资金,你就可以到营业部当经理,甚至是老总。”吴江说。

  但经历了几个牛熊转换后,证券公司也在寻找更多的生存方式。牛市时,不少证券公司推出了理财产品。熊市中,这些创新手段也被当成突围之举。据报道,中信建投就推出了理财产品,据其北京安立路营业部总经理陈利介绍,如果客户把5000万投入到这个金融创新产品中,就把2000万投资于信托结构化产品,2000万投资于ETF套利产品,1000万投资于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达到熊市中也有收益。

  “这种方式确实能吸引一定客户,但也只有那种大规模、有良好人力资源支撑的证券公司才做得到,我们能做到还比较难。”吴江认为。

  2002年至2005年的熊市,引发了一波券商整肃风暴,也“消灭”了很多资本玩家。这一波熊市,会引发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朱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