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估值新政启动指数收益法成主流 基金排名大换血

2008年10月06日 08:3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近期,不少细心的基民感到困惑,询问为什么手中的基金净值突然大幅下挫,跌幅远远超过正常市场跌幅。9月16日,证监会新估值办法正式实施,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公布了旗下基金调整后的最新净值。16日当天,净值下跌幅度最大的是东吴双动力基金,下跌了12.59%,其次是华商领先基金,下跌12.13%,基民都不解怎么会这样,记者为您解开困惑。

  基金启用新估值

  根据证监会规定,新的估值方法自9月16日起应用到基金净值计算上,基金公司对此应发布临时公告,并且若估值出现重大调整(资产净值变化幅度超过0.25%的),会计事务所应出具审核意见报告。

  9月16日,各基金公司相继发布公告称,自16日起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的估值,将根据停牌股票的具体情况,参照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推荐的估值方法进行估值。

  据了解,中国证券业协会为基金提供了四种估值方法,以供基金公司在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时参考,分别为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以及资本资产定价模型。

  指数收益法成主流

  指数收益法主要是根据公开发布的相应行业指数的日收益率作为该股票的收益率,进而计算基金持有该股票当日的公允价值;可比公司法是以与停牌上市公司在所属行业、盈利水平、公司规模等方面具有相似性的公司作为比较基准,以估值日可比公司的股票平均收益率作为股票收益率参考;市场价格模型法是重点考虑股票历史上市场指数的相关性来获得股票价格;估值模型估值法则是通过经典的估值模型(如CAPM、DCF、EarningsMultiple)等方法来估算股票的参考价值。

  业内人士表示,各基金公司实施估值办法大同小异。指数收益法更为客观、简便,较多考虑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所属行业的市场表现,也便于普通投资者理解、监督,并具有不易操纵的优点,因此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采用指数收益法作为新估值方法。

  基金排名“焕然一新”

  估值新规让基金排名“焕然一新”。尽管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证监会在9月12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并不让人意外,甚至早就认为是事不宜迟之举,但还是让不少投资者有一种遭到欺骗的感觉,一些基金的净值在一夜之间就缩水10%以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李兰表示,估值方法调整后,导致基金排名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但估值新规在很大程度上令真正的熊市王牌基金跃然眼前。

  两基金单日下跌超12%

  基金净值重估后9月16日净值下调幅度最大的三只基金:

  基金名称      较前一日下跌

  东吴双动力    12.59%

  华商领先      12.13%

  国海富兰克林弹性 9.02%

  东吴、华商旗下两只基金日净值下挫12%以上。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由上一个交易日的-30.63%滑落到-39.36%,今年以来的排名在银河分类股票基金——股票型中从第1掉至第4。

  根据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中报显示,该基金持有云天化、云南盐化、盐湖钾肥三只股票市值5.53亿元,简单计算停牌股票的市值占基金总资产16.86%。如果考虑到6月30日以来市场下跌,基金总资产在中报基础上再缩水,则停牌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的比重更大。按照原来的估值方法,每日公布的基金份额净值严重扭曲。

  其次是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净值下跌12.13%,今年以来的排名在银河分类混合基金偏股型中由第44名掉到第57名,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7.59%。该基金同样持有云天化、云南盐化和盐湖钾肥三只股票,市值12.63亿元,中报显示该基金总资产为78.78亿元,占基金总资产的16%。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则表示,采用任一估值方法都不可能完全准确地反映公允价值。因为个股停牌期间的价值变化也不一定等同于行业平均的变化。因此采用此类估值方法后,停牌股再度复牌时,基金净值仍有一次性调高或调低的可能,但相比之前的估值方法,已经大大降低了这一潜在净值波动。(记者 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