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难阻股指下跌 QDII遭重创净值逼近四角

2008年10月13日 08:18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之下,世界上很多重要的金融机构先后出现了问题,这是涉及到整个全球金融体系的大事件。因此,作为反应最为敏感的证券市场,面对一系列或大或小救市性措施的出台,其原先的风险可能会被对冲掉一些,行情走势也有可能会避免过度的震荡。上证综指上周下跌12.78%,深成指下跌15.53%。由于在近期反弹行情中多数基金表现谨慎,基金仓位变化较为平稳,上周基金指数下滑幅度小于基础市场。

  利好频出难挡股指连续下跌

  央行5日晚发布公告,重启中期票据发行支持央企回购股票。

  在央行重启中期票据的同一天,被A股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内地融资融券“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证监会当日下午宣布,正式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将于近期发布试点通知。

  10月8日晚央行发布准备金率、利率双率齐降决定: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与此同时国务院决定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但众多利好仍难以阻挡市场下跌的势头,上周沪深两市连续下跌,周跌幅均超过12%。

  审批加速债市飙涨债券型基金受益

  在证监会“绿色通道”政策的扶持下,债券型基金如鱼得水。以往从上报到审批需1-2年时间,目前已经缩短至2-3个月的时间,募集额也节节攀高。在政策暖风频吹的同时,债市也走出一轮强劲的上涨行情,债券基金直接受益。

  基金公司认为,贷款利率和准备金率双降的时间比市场预期大大提前,这两项政策的出台改变了市场对未来政策趋势的预期,货币环境将合理放松;而监管层的有意识放松导致市场资金宽松,超出预期;下半年通货膨胀走低的预期也起到了强心针的作用;其他市场不景气使资金天平开始倾向债市。

  QDII净值一周缩水最高超20%

  在美国次贷危机的阴影笼罩下,全球主要股票市场最近连续出现大幅度下跌。系统风险的爆发如洪水猛兽,QDII基金连续大幅下挫,无一幸免。最新数据显示,两只基金QDII净值已逼近0.4元。

  根据晨星的数据,截至2008年10月8日,最近一周跌幅超过10%的QDII基金达到7只,跌幅最深的基金超过了20%,最近一周的回报分别为:海富通海外-8.04%、华宝兴业海外-11.8%、嘉实海外-15.91%、亚太优势-19.25%、交银环球-0.4%、南方全球-15.815、华夏全球-14.49%、工银全球-21.13%、银华全球-13.04%。其中,跌幅较小的海富通海外在9月末刚刚结束建仓期,交银环球尚处于建仓期内,两只基金表现相对较好。除了所属类别差异之外,建仓谨慎、权益类资产配置较低应该是更重要原因。

  一周基金业绩点评

  保守配置型基金继续受益

  受股市再度探底下跌影响,上周基金业绩榜单也陷入再度亏损局面。从一周基金业绩榜单来看,新基金再度上升至排名前列,但是基金数量却明显减少一半。另外位于业绩前列的老基金,仍然是相对低仓的保守型基金,分别是:盛利配置、天治增长、德盛安心回报。

  盛利配置:盛利配置股债配置的基准比例大致是35:65,是类似保本型基金的产品设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而从股票组合来看,持股规模偏向中盘成长股,因此较低的仓位和保守的配置,以及持股风格与市场契合是该基金相对抗跌的主要原因所在。

  天治增长:天治增长是一只保守配置型的低风险基金。股票配置比例长期维持50%左右,偏重主流行业配置,基金自成立以来一直保持中等偏下的业绩水平,低于市场同类型。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上周表现突出的主要原因在于集中的高比例国债配置的业绩贡献,整体股票风险相对较低也是重要因素。

  德盛安心回报:德盛安心回报基金作为低风险的配置基金,长期维持很低的股票仓位,这一特点在前期震荡市场有利于降低基金风险,但是也限制了基金的收益。上周该基金收益率较略有下降,但是跌幅较小,保守性策略仍是主要原因。

  红榜

  基金名称交易代码 基金类型 近一周收益 近一周同类型排名

  盛利配置 310318 配置混合 0.12% 2/42

  天治增长 350001 配置混合 -0.13% 4/42

  德盛安心 253010 配置混合 -1.02% 7/42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截止日期:9.26-10.9

  配置积极基金成跌幅榜常客

  前周绩差基金排名榜再度回到前期普跌行情下的格局,积极风格的股票型基金仍然是跌幅最大,也是跌幅榜上的常客。

  大摩基础:即原巨田资源基金,该基金是以资源偏向性配置为主要投资特点的基金。受油价下跌、煤炭价格影响,近期能源板块表现低迷。上周能源行业以-16.88%板块跌幅列首位,重累大摩基础。资源型行业的强周期性使得大摩基础经常陷入困局,也加大了熊市下基金的业绩风险,除非结构转型,否则大摩基础很难取得较优成绩。

  50ETF:50ETF是以上证50指数为跟踪标的的指数基金。上周上证50指数周跌幅12.22%,远大于大盘。另外,50ETF还会受到二级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在低迷的市场信心下,供需关系也明显失衡,加大了50ETF基金的业绩跌幅。

  光大保德信量化:保德信量化在市场反弹时曾阶段性飙升在业绩榜的前列,但是也会在市场风险较大的时候迅速滑落。江赛春表示,其在行业配置上重仓银行股。周银行板块走势整体低迷,大金融板块也很快消耗掉前期所有上涨,直接拖累基金业绩。

  黑榜

  基金名称 交易代码基金类型近一周收益 近一周同类型排名

  大摩基础 233001 股票型 -12.41% 169/169

  50ETF 510050 股票型 -11.98% 168/169

  保德信量化360001 股票型 -11.82% 167/169

  数据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截止日期:9.26-10.9

   投“基”策略

  积极防御、关注纯债券型基金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剑辉表示,对于选择偏股型基金的投资者而言,目前仍应该保持“控制风险、积极防御”的原则,选择风险水平适中的稳健型基金产品来构建核心基金组合,继续关注操作灵活度高的中小型基金,从管理人操作能力及风格角度出发优选择时能力相对较强或操作风格相对灵活、策略把握市场阶段机会较好的基金产品。

  央行持续降息刺激了债券市场大幅上涨,未来市场利率或将进一步下跌,债券市场或将迎来一轮上升周期。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华夏债券、博时稳定价值、交银施罗德增利等相对侧重配置信用类债券并适当参与新股投资的纯债券型基金以及普天收益、大成债券等注重流动性控制、操作稳健的纯债券型基金。(记者高晨)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