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低迷 券商为压缩经营成本降薪“猫冬”

2008年10月15日 12: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0月8日,受股市低迷影响,前三季度证券公司实现佣金收入799.2亿元,同比骤降近四成。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尽管离冬天还有些日子,但身处熊市中的证券公司早已体会到寒意逼人,提前“入冬”。去年“日进斗金”的好日子渐成往事,目前许多券商开始降薪,以压缩经营成本。

  周期性降薪

  国内券商常自嘲为“城市农民”,意思是他们也“靠天吃饭”,只不过看的是市场的脸色。前两年的大牛市让券商赚得盆满钵溢,但进入2008年以来,股指大幅回调,行情日渐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缩,券商收入每况愈下。虽然目前国内券商未像华尔街投行那样因深陷金融危机而大面积裁减人员,但周期性的降薪潮已席卷大多数公司。

  某大券商研究部门一位人士说,“看看我们餐厅里吃饭的人就知道,现在收入已无法和前两年同日而语了。”在去年股市牛气冲天的日子里,来餐厅用餐的人屈指可数,大多数人都选择到外面比较好的饭馆聚餐,但现在餐厅已人满为患。

  这位研究员透露,他们公司今年的年中奖已取消,而去年年中他曾拿到一个十万元的红包。他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市场继续这样低迷下去,不排除年终奖也要大幅缩水甚至泡汤的可能。”而像这样取消今年年中奖的券商并不在少数。

  受股市交易低迷影响最大的是券商经纪部门,尤其是营业部。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同比大幅下降39.14%至799.2亿元,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成。据测算,目前股市日成交量约500亿元,是国内券商经纪业务的盈亏平衡点,而前段时期两市成交量曾低于这个水平线。某券商营业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他们的月薪可以达到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而现在能拿到一万元就不错了。

  与此同时,一向炙手可热的券商投行部门保荐人员收入也大面积下滑。由于今年以来新股IPO及上市公司再融资速度明显放缓,一些券商保荐人员几乎没有新项目可做,收入自然大幅缩水。

  提前进入寒冬

  由于创新业务暂时还难成气候,目前国内券商营业收入仍然依赖于经纪、投行、自营这三大传统业务。股市低迷不仅降低了经纪、投行两项业务收入,一些公司的自营业务也出现了不小亏损。尽管有的公司将储存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的盈利释放出来,但仍难挡整体业绩的大幅下滑。

  为了应付已经来临的寒冬,许多券商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压低人工成本,勒紧裤腰带过日子。在券商的日常支出中,人工薪酬是笔不小的支出,也是弹性比较大的一项,因此被选择压缩的可能性最大。

  事实上,券商降薪已从半年报中露出端倪。统计显示,上半年上市券商已发放的职工薪酬约为31.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8.6%,而部分券商已降薪逾六成。如宏源证券上半年员工工资同比减少64.4%,国元证券下降55.5%,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同比降幅分别为45.5%、19.3%。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明显加快推动券商业务创新步伐,券商直投等业务相继开闸。创新业务品种的不断增多,无疑会提高券商的“御寒”能力。(赵彤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