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基不宜长线持股债基不佳 防低风险基金"软肋"

2008年10月21日 09: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股市大幅下挫,低风险基金成为投资者钟情的产品,货币基金、债券基金等都再次焕发青春。但是,在基金公司鼓吹弱势“避风港”的同时,这些产品真是如宣传的那么值得投资吗?记者对于几类低风险基金的剖析,或许能帮投资者看清这些似是而非的问题。

  货币基金 收益约同3月定存 可短不可长

  如果你走进银行营业厅,不少放置有货币基金宣传册的地方都会看到这样的字句“弱市资金的避风港”、“收益预期稳定”等等。新入门的投资者可能会认为,投资货币基金就是稳健的选择,这样的看法并不正确。

  从收益率上来看,最近一年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大致在3.1%-3.3%附近,这意味着,即使降息之后,它的收益率仍达不到一年期定期存款3.87%的水平,甚至大部分货币基金达不到半年定期存款3.51%的水平。在暂停征收利息税之后,货币基金长期来看的年化收益率大致与3个月定期存款3.15%的年化收益率相当。

  降息也并不能提高货币基金在收益上的吸引力。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对于持有企业债较多的货币基金来说减息是利好,但对于持有央票等品种较多的货币基金来说则相反。

  从收益率可以看出,货币基金并不能当做长期稳健的投资工具。实际上,货币基金的设计目的也并不是这样。阎红说,货币基金是一种短期流动性的管理工具,如果投资者在投资高风险品种,比如股票型基金时,感觉风险过大,此时货币基金可以发挥短期资金避风港的作用。同时,货币基金的申购赎回免收手续费,到账时间只有一两个交易日。

  对于投资期限达到一年或者更长时间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并不适合他们,对于不愿意花时间倒腾的投资者来说,货币基金也不是好的投资品种。

  债券基金 关键看持有成分 宜债不宜股

  股市回落的时候,债市往往容易获得投资者的关注。不管是从资金供求,还是从利率方面来看,债券基金都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时机。但债券基金的区分,也算泾渭分明。

  在全部债券基金中,如果从最近三个月的收益来看,绝大部分债券基金呈现正收益,仅有个别,如银河银联收益等呈现负收益。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产品设计上,是否持有股票成为今年以来区分收益的关键。

  部分债券基金在设计之初就被设计为可以持有股票的形式。大部分新成立的债券基金都为一级市场打新股预留了20%的仓位。从今年的局面看,多数债券基金并没有参与这一市场。

  但也有部分此前一直持有股票的债券基金出现负收益。由于股票的下跌幅度过大,即使持有的股票数量并不多,也会严重拖累基金的表现。

  在最近一年中,业绩最好的债券基金做到了7.98%的收益率,而最差的为-10.77%。因此投资者选择债券基金之前,先看看目前他们的持仓中,是否能看到股票的影子。(记者 吴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