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连续增仓绝非头脑发热 QFII提前抄底赢得回报

2008年11月12日 09:58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A股市场在周一的暴涨,为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抢先抄底A股的QFII们带来近亿元的盈利,这不能不让国内的投资者既羡又妒,甚至不断指责外资经常利用信息不对称来获取投资收益。可是,通过对三季度报告的统计分析可以看到,QFII此次的抄底A股未必是头脑发热般的“豪赌”行为,实际上,QFII在第三季度就已经开始了战略性抄底式建仓,最终为现在的回报打下了基础。

  ●QFII两季度连续增持

  统计显示,曾在2008年第二季度A股进行少量增持的QFII们,在第三季度进一步加仓A股,对四季度的A股行情表现出乐观的态度。

  QFII在三季度投资股票市值为301.30亿元,比二季度的335.49亿元减少34.19亿元,但若剔除恒生银行因限售股解冻的兴业银行,QFII三季度实际持股市值为196.30亿元,比二季度的172.71亿元增加23.59亿元。上证综指三季度累计下跌16.17%,考虑到股指下跌对股票市值的影响,基本可以断定,QFII在第三季度进行了大规模的增持操作。

  ●地产采掘业加仓明显

  从行业偏好上来看,QFII在三季度的行业分布出现轻微变化。机械设备、采掘业连续三个季度分别位居第一、第三的位置,原本在二季度排名第二的金属非金属行业退出“三甲”,房地产跃升至第二。

  三季度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46亿元,比二季度的54亿元减少8亿元,减幅为15%,对比大盘跌幅为持平状态。在QFII持股市值排前十名的重仓股中,徐工科技被新进建仓,宇通客车、三一重工、上海汽车持平,天威保变、中国船舶、柳工被增持,美的电器、格力电器、中联重科被减持。

  三季度排名第二的房地产业持仓市值为36亿元,比二季度的12亿元增加24亿元,增幅为200%,增仓幅度最大。在三季度QFII重仓持有的6只地产股中,陆家嘴被轻微减持,中粮地产属新进建仓,世茂股份、美都控股、深振业A则持平,万科A被增持。

  三季度排名第三的采掘业持仓市值为25亿元,比二季度的17亿元增加8亿元,增幅为47%,对比大盘跌幅有大幅增仓现象。在QFII持有的6只采掘业股票中,中国铝业属新进建仓,大同煤业、中金黄金被大幅减持,西部矿业、山东黄金、紫金矿业被增持。

  ●地产水泥股备受青睐

  在三季度QFII持股市值最大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不考虑兴业银行)中,深发展A被新进建仓。A股价格高于B股的万科A、大唐发电以及海螺水泥、西部矿业均被增持。宁波银行因限售股上市导致持股比例下降,实际上被QFII增持。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白云机场、大同煤业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海螺水泥,为14.08%。美的电器虽被减持,但持股比例仍排名第二。和二季度相比,万科A、海螺水泥、美的电器、格力电器、白云机场、大同煤业、大唐发电等7只股票继续维持前十位置。

  ●业绩优良成重仓依据

  从QFII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的业绩来看,三季报每股收益均在0.30元以上。其中,每股收益最高的是大同煤业,达1.60元,净资产收益率也最高,为26.41%。其次是美的电器,净资产收益率为23.65%。这十家公司多数业绩优良,其中8家的每股未分配利润在0.50元以上。可见,QFII在三季度重仓持有的股票更看重业绩和分配能力。(西南证券 张刚)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