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仓股票成包袱 六只债券基金前十月负收益

2008年11月12日 11:5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债券市场今年来的火爆牛市行情,令债券型基金当仁不让地成为各类基金中的“当家花旦”。然而,并非所有债基都把握住了此次牛市机遇,一些曾在去年重配股票等权益类投资的债券型基金,今年前十个月期间的净值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与排行榜首位收益率最高超过10%的水平形成鲜明对比。

  据天相投顾统计,今年1-10月在全部可比的债券型基金中,共有6只的收益处于缩水状态。数据显示,这6只债券基金为融华债券、南方宝元、银河收益、长盛债券、嘉实债券和招商安本增利基金,前十个月净值增幅分别为-27.33%、-18.58%、-9.43%、-6.92%和-2.85%。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之所以有债券基金在牛市中仍缩水,主要是由于去年市场高位时配置了大量的股票资产,成为沉重的包袱。三季报显示,跌幅最高的融华债券基金在三季度末股票仓位高达14.1%,与二季度末的15.01%相比几乎没有减仓,南方宝元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更是高达17.36%。去年的股市大涨行情中,融华债券和南方宝元曾因较高的股票仓位收益匪浅,在债券型基金净值排行榜中名列前茅,但同时也因为这一原因在今年遭遇净值大幅折损。

  前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融华债券和南方宝元作为债券型基金却保持如此之高的股票仓位,存在一定的历史原因。据介绍,这两只债券型基金成立于2003年《基金法》颁布之前,由于此前对于债基股票仓位要求并不严格,股票投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40%,而此后一般的偏债型基金最高股票比例为30%。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晨星中国在对基金进行分类评级时,将融华债券和南方宝元归类为保守配置型基金而非债券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纯债型基金的嘉实债券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前十个月净值缩水2.85%。记者从季报中了解到,嘉实债券基金在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25%和6.42%,虽然到三季度末大幅降至1%,但仍然没能有效避免股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该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还坦承,虽然在8月底债市行情转向时适时转变策略、加强久期,但行情的发展超出预期,受到债券交易固有流动性差的影响,导致其操作没有完全到位,令基金业绩表现低于基准。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