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收益稳定受追捧 专家:投资周期要超一年

2008年11月19日 16:45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昨日股市再度迎来暴跌,沪指击穿 2000点关口并逼近1900点。今日早盘,沪指虽一度反弹,但业内普遍认为,其震荡筑底的走势近期难以改观。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简称债基)以其优异的市场表现而成为基民心中的“避风港”。

  日前,国投瑞银基金公司的一项客户投资意向调查结果显示,71%的客户表示,会关注较低风险的债基。

  业内专家指出,债基适合对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对资金安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如果投资者希望规避股市投资的风险且投资周期在一年以上,可以考虑选择债基。

  1.投资债基·抓机遇

  债市迎来大牛市 债基投资正当时

  今年9月以来,央行已连续三次宣布降息,业内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已进入降息周期,而降息会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好。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表示,利率与债券价格呈反向走势,降息意味着债券价格仍会进一步上涨。

  国内多家机构的研究员认为,债券市场中长期将是牛市,债券市场正在迎来又一个春天。

  申银万国研究员朱赟认为,与直接投资债券相比,个人投资者更适合通过“养债鸡”来参与债券市场。

  原因一是债基能够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投资,可投资的债券品种更丰富;二是债基通过对不同种类和期限的债券品种进行投资组合,能比投资单只债券创造更多潜在收益;三是“养债鸡”比投资单只债券具有更好的流动性。

  实际上,债基近来表现也较为出色,在最近3个月开放式基金回报率前十名中,排名前十位的均是债基,收益率均在4.9%以上。不少研究机构指出,目前是“养债鸡”的好时机。

  2.投资债基·分品种

  根据投资范围不同 分为三种类型

  债基简单的理解就是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基金,但这里的债券并不是指大家熟悉的凭证式国债,而是范围更为广阔的债券市场。

  以正在发行的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为例,它主要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包括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可转换公司债券等。

  一般而言,债基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上述领域。

  此外,债基也可投资股市,主要是“打新股”和参与增发,甚至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炒股”,但在这方面投资的比例较低。

  根据投资范围的不同,目前市场上的债基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兼具“打新股”功能的一级债券基金,第二类是可在二级市场“炒股”的二级债券基金,第三类是纯债券基金。

  3.投资债基·挑好货

  通过四个步骤 筛选优良产品

  挑到好“债鸡”才能“养”着安心,如何进行选择成为投资关键。记者总结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观点发现,挑选债基大体上有四个步骤。

  第一步,定种类。不同类型的债基,风险、收益也有不同。以10月份的统计数据为例,三类债基的绩效表现就存在较大差距,一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为2.76%;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3%,排名第二;纯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46%。

  第二步,比收益。虽然债基近来表现抢眼,最突出的今年以来已实现10%的增长,但也有债基今年仍是负收益。

  第三步,看公司。选择债基时,还需关注发行公司的投资风格。申万巴黎基金风险管理总部的张少华指出,有些基金公司操作灵活、较为激进,而有些公司较为稳健,并重点注重风险控制,不同的投资风格也会带来不同的风险收益水平。

  第四步,算费率。投资债基也要看基金费率,费率高低直接影响到收益水平。目前,债基的收费方式一般分三类:前端收费模式,后端收费模式,以及免收认/申购赎回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模式,有的债基还要分A、B、C三类。

  4.投资债基·防风险

  已透支降息空间 流动性风险加大

  当然,任何投资都不是没有风险的,债基也一样。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上午表示,前期债市的猛涨已经透支了50-100个基点的降息空间。随着债券市场收益空间的不断压缩,不排除大批逐利资金近期离场的可能,流动性风险正在加大。

  今年以来债基收益率TOP10

  基金简称 份额净值 累计净值增长率

  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A/B类) 1.0782元 10.80%国泰金龙债券(A类) 1.0850元 10.60%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C类) 1.0752元 10.50%大成债券(A/B类) 1.1067元 9.61%广发增强债券 1.0950元 9.50%大成债券(C类) 1.0899元 9.12%华夏债券(A/B类) 1.1470元 8.98%华夏希望债券(A类) 1.0880元 8.80%建信稳定增利债券 1.0730元 8.80%华夏债券(C类) 1.1360元 8.68%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截止时间:2008年11月18日

  5.投资债基·推精品

  国金证券力荐四只基金上榜

  为方便基民选择,通过综合比较产品设计定位、操作稳健性、持债结构及偏好等因素,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为本报读者推荐了4只精品债基(详情如下)。

  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24日,成立之初基金的产品定位是一只中短债基金。2007年9月转型后,投资范围较之前有所扩大,属于一级债基。

  华夏债券基金:成立于2002年10月23日,是国内首只纯债型基金。该基金债券结构均衡,同时也是高信用等级债券基金,平均信用等级为高于或等于AA级。

  交银增利债券基金:作为今年上市的新品,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已超10%,排在同业第一。基金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能力较强,券种的选择基本上顺应了各期债券市场的热点。

  大成债券基金:成立于2003年6月12日,属一级债基。从2004年到今年,该基金业绩一直表现平稳,各年度均取得绝对收益,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9%。(记者何怡)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