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股市是上是下存分歧 券商明年吃定"政策饭"

2008年12月08日 11: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明年股市是上是下?券商之间存在分歧

  近来,各大券商相继发布了2009年投资策略———

  最近半个月,申银万国、银河、海通、中信等各大券商相继召开了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面对充满变数的一年,他们纷纷押宝“政策主题”,集体看好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工程、农业、医药行业。

  2009年股市是上是下

  海通证券认为,明年形势可能还要严峻,最悲观预期A股可能下探1300点。

  “目前A股还没有足够高的安全边际。”在海通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看来,尽管有国资委、汇金公司以及部分大股东出手增持了部分个股,但这种增持行为并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以此判断,我们认为产业资本非常谨慎,至少是认为目前还没到他们的心理估值。”

  张冬云同时指出,目前A股的PB依然存有“水分”,“从三季报来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并没有将存货跌价进行计提”,但自今年8月PPI到达10.1%的高位之后便掉头向下,到10月就已经掉到了6.6%的水平,下降速度非常快,按照这样的价格指数回落的水平,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比例有可能是不够的,意味着未来的存货跌价准备可能要进一步加大计提比重。

  中信证券则相对乐观,其在报告中指出,2009年中国经济仍处于下行通道,需求回落使企业的利润率水平继续下降,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3%,但由于估值已经低于15倍的合理水平,流动性状况也有所好转,市场总体将震荡反弹,投资机会明显多于2008年。本轮政策实施效果将好于1998年,市场短期有望延续政策推动的估值反弹行情,中期市场将受制于业绩担忧而再度回调,并在2009年中报披露期间完成二次探底。随着经济增速在明年下半年企稳,市场预期将趋于好转,业绩复苏推动市场展开中期反弹。

  券商吃定“政策饭”

  政策主题是今年券商共同的选择标准。受国家4万亿刺激经济政策的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工程、农业、医药行业成为最热门的行业。

  中信证券指出,当前市场仍处于政策刺激下的估值反弹期,从政策主题与反弹策略角度出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电力设备、建筑建材、工程机械、房地产、医药、家电、纺织服装和通讯设备等行业的投资机会。而在未来筑底阶段,交通运输、化工、建筑、机械等行业的业绩可能先期见底,并成为未来市场触底反弹的先行行业。

  海通证券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将是2009年我国投资领域的最大亮点。2009年主要是结构性机会和交易性机会,即受益于政府加大投资力度的部分投资品行业,包括铁路相关行业、水泥、工程机械、电力设备、3G设备及计算机服务子行业等;受益于煤价下跌的电力行业和可能推出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部分化工子行业等;受GDP增速回落影响较小的部分消费品行业,包括医药生物制品、中低档食品饮料、传媒与文化和零售百货等。

  申银万国证券则给出了分阶段配置策略,认为未来市场总体将处于底部震荡状态,阶段性机会为主,建议根据市场阶段性采取不同的配置策略。在市场反弹阶段,看好输变电设备、铁路设备、水泥、工程机械、钢铁、化肥;而在市场调整阶段则看好化学制药、啤酒、零售、中药、自然景点、公路。 (吴琳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