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际接盘国泰君安 沪券商整合风生水起

2008年12月19日 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知情人士12月18日透露,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公司,在入股三年后即将履约退出国泰君安,该部分股权预计将由上海国际集团接手。

  此前上海国际集团已经控股上海证券、参股申银万国,如果再控股国泰君安将与证监会有关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规则相悖。上海本地券商是否将就此展开新一轮整合,正是待解之谜。

  有消息称,汇金公司与上海国际集团已达成转股协议,后者将溢价2倍左右购得汇金公司持有的国泰君安10亿股股权。知情人士确认,国泰君安股权交接事宜由上海市金融办主导进行,当前资本市场估值水平偏低,预计转股价格也不会太高,但是相比汇金公司当时每股1元的成本入股,应有相当的溢价。

  1999年,国内盈利最佳的券商之一君安证券受行政力量主导,与当时负债累累的国泰证券合并,组建国泰君安证券。当时新进股东多数为上海本地企业,后由地方政府安排,逐渐集中于上海市国资经营有限公司。

  2005年,汇金公司推行注资、再贷款扶助券商计划,国泰君安获得10亿元现金注资。注资完成后,国泰君安总股本约为47亿股,净资产40.93亿元。入股之初,汇金公司便与地方政府约定,三年期满即退出持股,退出日为2009年1月9日。

  国泰君安官方网站显示,国泰君安前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资经营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三者分别持股23.81%、21.28%和11.15%。

  2007年4月,国泰君安向原股东进行一项总额为34亿元的内部配售,上海国资经营公司由此获得历史性付出补偿,对国泰君安的持股回升至30%以上。内部配售后,国泰君安总股本增至61亿股,净资产突破60亿元。而上海国资经营公司在2007年11月全资划归上海国际集团旗下,至此上海国际集团间接持有国泰君安股权。

  如若汇金公司持有的国泰君安由上海国际集团接手,那么后者将直接及间接持有国泰君安股权超过50%,即控股国泰君安。与此同时,上海国际集团已绝对控股上海证券,并直接及间接参股申银万国10%左右的股权。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2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的规定,上海国际的做法显然不符“一参一控”的规定。

  此前市场曾传,上海市政府有意以上海国际集团为平台整合上海本地券商。若单以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模式的规则限制来推测,上海市政府控制下的几大券商很可能开始新一轮整合。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申银万国第一大股东亦为汇金公司,且汇金退出时间与国泰君安相仿,谁将接盘还未可知,“但上海国际集团接手国泰君安后,预计还将会有下一步动作”。 (记者 邹靓)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