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指数重拾跌势 指数型基金成上周急跌先锋

2008年12月29日 15: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最后一个完整的交易周,降息的利好并没有阻止两市股指大幅下滑,上证指数收于1852.42点,全周下跌8.1%,成交量萎缩了6.64%;深证成指收于6785.04点,下跌8.46%,成交量萎缩了11.92%。上证基金指数跌幅达到5.8%,创近十周来最大周跌幅。深证基金指数跌幅较小,为3.9%。基金净值跌幅也创出近几周新低。除几只次新基金净值微幅收涨,其余基金净值全部下跌,而以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也成为上周的急跌先锋,整体跌幅排名首位。

  指数型基金领跌

  根据国金证券的统计显示,上周(12月19日~12月25日,下同)仅有三只股票型基金略微上涨,全周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加权平均为-5.79%。新基金天弘永定以0.34%的收益率位列第一。

  上周基金收益情况具有明显的新旧特征和规模特征,涨幅前7的基金全为今年10月以后成立且规模偏中小,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整体跌幅最大。老基金中跌幅较小的大多仓位比较轻。受市场下跌的影响较小,另外也与它们配置的防御型行业有关。华安创新、宝盈鸿利在纺织服装、传播文化上超配,加上行业集中度低分散了部分风险。合丰成长、东吴动力虽然行业集中度高,但是它们重配的大多是防御型行业比如医药生物、传播文化、食品饮料,风险控制得也比较好。

  混合型基金本周净值收益率加权平均为-5.01%。仅诺德主题上涨,收益率为0.05%。收益率靠前的基金股票配置比例大都低于平均水平,盛利配置、荷银预算、兴业可转债的仓位比例一直大幅低于平均水平,天冶增长今年以来一直在调低股票仓位,以增加债券配置。

  投资建议

  短期以风险控制为主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部主管张剑辉表示,短期内如无新政策出台,股指将维持弱市调整。建议投资者注意控制组合风险,在考虑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及股票仓位适中的基础上,首选那些重点配置弱,周期性、业绩增长明确的板块基金,如合丰成长、嘉实增长,适当关注次新基金。出于控制组合风险的考虑,建议投资者配置一部分操作稳健的混合型基金如兴业可转债、盛利配置。

  债基表现平稳

  上周,受到降息低于预期的影响,债券市场对降息的反应并不强烈,总体上债市依然保持平稳。统计显示,债券型基金净值收益率加权平均为-0.01%。纯债基金平均收益高于偏债基金,个别偏债基金受股票市场影响跌幅在1%以上。5只保本型基金表现平稳,净值略有波动,平均收益率-0.03%。货币基金收益依然稳定,相关收益指标均略有下跌,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5.28%。此外,唯一的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本期上涨0.04%。

  投资建议

  关注久期适中的债基

  国金证券张剑辉表示,在股市低迷、宏观经济下滑以及政策等因素影响下,债券市场无疑是资金的避风港,市场对债券基金长期投资价值保持乐观。

  2009年企业主体债券还会继续扩容,在利率产品收益率降低的情况下,信用产品的投资价值较为突出,信用债投资能力较强,可关注久期适中的债券型基金。

  封基指数跑赢主要股指

  两市封闭式基金上周虽然受到净值下跌的拖累而调整,但整体折价率的下降减缓了其下跌幅度,从而使得基金指数跑赢主要股指。基金分析师认为,在大批封基平均到期收益率已经超过5%(2014年底前到期封基有25只,占比80.6%)、远高于同期国债收益率的情势下,长线价值投资者仍不愿入场,表明市场对后市信心严重不足。

  投资建议

  多方考量再投资

  国金证券张剑辉认为,市场下跌的环境会加深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投资者在选择封闭式基金时应考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优选预期业绩相对稳健突出的基金进行投资。(记者 敖晓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