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延牛市分红近百亿 基金公司操守遭拷问

2008年12月30日 1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由于《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条文上的缺陷,今年以来一些基金公司在分红条款上大做文章,拖延牛市分红近百亿。

  这一做法的直接后果是,原本一些基民落袋为安的钱再次被拿去市场投资,造成投资者利益受损,基金公司操守再次遭到拷问。

  在2004年6月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中,并没有对基金分红进行明确规定,同时出台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基金分红采用了开放式规定,“开放式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每年基金收益分配的最多次数和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并没有规定分红时限。

  这一规定上的纰漏在今年被一些基金公司利用,成为拖延分红的理由。一部分在2007年实现的投资收益,在2008年快结束之际仍然没有分给投资者。基金公司一方面建立分红机制,并规定了分红比例;另一方面却不细化分红时限。

  在牛市之中,这一纰漏并未表现出杀伤力;因为基金收益增长迅速,投资者并不在意是否分红。但在熊市之中,尤其是单边下跌的市场中,由于没有及时分红,一些选择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就可能遭受损失,因为如果及时分红,这部分收益就不会再次入市而遭受损失,至少是不用再次遭遇面临损失的风险。

  根据《证券时报》的统计,拖延分红的基金中以拆分基金为主。拆分基金中带有“基金收益分配的最低比例”条款的共有9只,除华宝多策略基金今年3月分红以外,其他8只基金今年前11个月都没有分红,按照最低分红比例计算出来的分红规模超过100亿元。

  分红这一条款,原本是为了保证投资者基本权益,通过再次确认投资方式降低投资者的风险。但这一工具却被部分基金公司利用大做文章,尤其是牛市通过分红方式大搞持续营销,催肥自身规模。

  而在熊市之中,分红催肥效果不佳时又拖延分红造成投资者损失;这一做法,除了基金法的纰漏外,部分基金公司的职业操守也遭到投资者诟病。

  “如果上市公司把2007年的红利拖延到2009年甚至更靠后发放,基金公司能够答应么?”一些投资者如此质问。

  面对这一问题,一些基金公司也忧心忡忡;据悉,有可能会有基民就这一问题对基金公司提起诉讼。 (范辉)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