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发行呈现回暖迹象 为A股市场提供一定支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发行呈现回暖迹象 为A股市场提供一定支撑
2009年02月05日 17: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09年以来,曾随股市下跌而陷入困境的新基金发行呈现出回暖迹象,无论从发行的只数和份额上来看都处于恢复态势。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与前一段相比,市场信心已有所回升,偏股型新基金的增加将为股市带来一定的支撑,不过股市的长期走势仍要根据基本面等多重因素作出判断。

  偏股型基金重获青睐

  根据统计,今年1月份,共有6只新基金成立,其中股票型3只,债券型、货币型和保本型各1只,募集份额共计128亿份,环比增加50.6%。

  而在3只股票型基金中,汇添富价值精选以逾15亿元的募集规模创下近几个月来的新高,与1月初两只均为6亿至9亿元规模的“迷你”股票型基金形成鲜明对比。“偏股型基金一级市场发行有回暖迹象。”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说。

  由于去年股市持续下跌,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净值损失较大,偏股型基金发行遇到一定困难。根据银河证券的统计,2008年基金发行主要以债券基金为主,全年募集50多只债券基金。

  这一状况在今年1月份发生改变,偏股型基金渐居上风。进入2月份,此势头更加明显。国信证券的统计显示,春节后进入发行期的新基金中偏股型基金占据了绝对优势,加上已表示近期将发行的嘉实阿尔法和民生加银品牌蓝筹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7只新发行基金中有6只均为偏股型基金。

  市场反弹为偏股型基金带来良机

  针对新年以来基金发行的回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说:“市场最困难时期可能已经过去,虽然还面临一系列不明朗因素,但市场积极因素也在酝酿,这为股票方向基金发行带来机会。”

  去年10月底到11月,国内国际一系列金融和经济因素导致A股创下新低。但从11月中下旬开始,股市逐步反弹,中小市值股票率先反弹,市场获得喘息的机会,股票方向基金发行也逐步启动。进入2009年,基金重仓的大市值股票逐渐回暖,基金净值自低点逐级回升。“市场复苏与净值回升,为股票型基金发行创造了良好条件。”胡立峰说。

  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国际国内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况下,A股市场仍面临很多不确定因素。由于经验表明困难时期发行的基金业绩一般都较好,当前新基金相对密集的发行也有基金公司“反周期”操作的考虑在其中。

  新基金为股市带来几多支撑?

  偏股型基金发行的回暖一方面可以为股市注入更多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它传递出基金公司和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进而对股市形成一定支撑。

  晨星(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恒认为,在政府积极推出刺激经济政策的背景下,基金公司“相约”推出股票投资偏向的基金,表明一些基金公司认为目前股市处于相对合理位置,且建仓成本相对较低,是开始建仓布局的时机。而基金募集的规模较过往有所改善也反映部分投资者开始认同股市目前水平和将来的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春节后新发基金当中有一只来自工银瑞信的沪深300指数基金,直接以指数为基准进行投资,显示了基金公司对股市未来走势的期待。除此之外,据胡立峰介绍,近期混合型基金的股票与债券之间大类资产的转换性配置,即卖出债券腾出头寸买入股票,也为市场走强提供了一定支持。

  尽管基金发行出现转机,但尚难以据此判断股市将由此走牛。据了解,除去新募集的基金之外,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近期仍然处于净流出状态。胡立峰就此分析说,随着净值回升,“次新”基金即净值跌幅不大的基金,近期净值回升到面值附近,部分投资者选择赎回离开,这是正常的交易行为。

  不过,这也反映了部分投资者的谨慎心理。业内人士认为,新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密集发行对股市形成利好,但经济基本面、上市公司业绩等仍将是影响股市走势的重要因素。(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