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金一月份减仓101亿 险企看好今年资本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险资金一月份减仓101亿 险企看好今年资本市场
2009年02月24日 09:51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素以稳健投资为导向的保险资金在2008年充当着“空军一号”的角色。而进入2009年首月,从昨天保监会数据可以看出,保险资金在投资方面继续减仓。2009年1月仅15个交易日就减仓101亿。就在保险资金减仓而让投资者看不清风向的时候,管理层却放出温和态度——鼓励中小险企直接投资股市,中小险企呼吁两年多的政策终于要放行。

  -数据发布

  一月保费收入实现开门红

  昨天,保监会公布2009年1月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2009年1月保险业实现开门红,原保费收入1147.6亿元,比去年1月增长91.2亿,同比增长8.6%。而环比数据则增长明显,比去年12月增加814亿元,环比增长244%,去年12月单月保费收入为333.6亿元。

  保费收入虽然实现开门红,但是保险资金在1月投资中却一如既往地谨慎。数据显示,保险业投资(包括债券、股市和基金等)总额22363.6亿元,比2008年底投资总额减少101亿元。除投资外,1月份银行存款比2008年底增加了107.25亿元,为8194.8亿。此外,保险业资产总额33815.4亿,比2008年底增加397亿。

  1月共有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共上涨了146.57点,涨幅超过7.9%,而涨幅超过20%的股票数量则达到332只,存在明显的获利操作空间。

  保险公司为何在股市回暖的时候减仓?昨天,一位寿险公司老总告诉记者,1月份保险公司观望的态度较浓,加上1月份很多政策出台使得形势不太明朗,而2月中下旬保险公司才陆续加仓。“中国太保的仓位一直没有调整,平安则相机进行了选择性投资,而人寿却一直在减仓。”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多保险机构选择观望,持仓不动成为主流。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股市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不能用一个月的数据来衡量保险资金的操作,而保险资金很可能在1月进行了调仓行为。

  -政策展望

  中小险企有望直接入市

  一面是保险公司的谨慎投资,一面是管理层却放出了开闸的信号。

  2月21日,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在上海出席“2009中国财富与资产管理论坛”时表示,保险行业将增加股票投资主体,将允许具备条件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

  “这是中小险企两年前就开始积极争取的政策”。昨天,北京一家寿险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原来中小保险公司如果想投资股市需要委托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委托投资增加了保险投资成本,同时操作调仓也不方便,而且更有资金被挪用的风险。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市的话,投资成本就降低了,而且自己操作效率提高了。

  孙建勇透露,为刺激内需和经济振兴,保监会还准备实行一个新的政策组合,“这个政策组合目前已经想好了,但还没有完全到位。”除上述政策外,孙建勇还透露,在2月底3月初,保监会将出台有关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债权的有关办法;四五月份,还将出台有关保险资金进行股权投资的有关办法。

  -险企反应

  看好今年的资本市场

  听说放开中小险企直接投资股票,昨天,众多保险公司表示欢迎。华夏人寿总经理曹湛认为,今年保险公司都对二级市场比较看好,如果能够在2009年放行股票投资,保险公司有望在2009年获得一些收益。长安责任保险发言人边士刚也认为,对于刚刚起步的财险公司来说,仅靠承保获得利润的可能性也比较小,因此,直接投资股票是财险公司非常愿意主动争取的事情。

  对于上述放开政策,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认为,保监会的初衷是希望增加保险公司盈利渠道。2008年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公司,单纯从承保利润看大部分公司都是亏损的。新保险法也在从增加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方面放宽管制,这也是同国际接轨的做法。保险公司也是十分欢迎的。而如果从风险角度考虑,保险公司自己也有严密的风险管控能力。

  金诚国际保险经纪董事长王进进一步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财险公司是需要投资多元化的。他表示,如果想让所有财险公司从保费收入这块盈利是很难的。保险公司的收益一块是承保利润、一块是投资收益。如果投资不放开,财险公司的盈利就非常困难。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认为,保险公司需要针对投资股票组建自己的专家班子,建立有效的风险管控体系。(记者王雪瑾)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