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转"口风"青睐地产有色股 基金经理看多做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转"口风"青睐地产有色股 基金经理看多做多
2009年04月11日 12: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很多人预计今年会是一个纷繁复杂、投资难度加大的年份,但是过去的三个月仍然给基金管理人很多意外。2008年对于基金投研团队来说,最重要的是控制好仓位,但是2009年似乎更应侧重于准确把握轮动节奏,选择合适的个股。因此,经过一季度的运作,不少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策略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基金经理看多也做多

  基金经理对经济形势的看法,从四季报和年报内投资策略的变化就可见一斑,由于基金四季报公布于一月份,反映了基金经理年初对经济形势的研判,而年报则在一季度末发布,大多表达了对二季度以后形势的看法。记者发现,不少基金经理透露出来的“口风”有所改变。

  对比易方达价值精选基金两个报告,在基金四季报里,基金经理依然对国内经济态度较为悲观,基金经理吴欣荣称,“09年全球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在中国经济重新转入持续较快增长的预期无法明确之前,A股很难有大的表现”,但在年报中,他的看法有所转变,认为“相比外围市场,当前中国经济展现出了相对乐观的一面”并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经济正往积极方向发展”。

  就算是较早就已经加大股票仓位的博时主题基金经理邓晓峰,一月份和三月底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也有所不同,年报中对经济的判断也更加乐观。他在四季报中认为,“随着存货的调整到位和政府投资对终端需求的拉动,预计09年上半年将度过最困难的时期,企业利润的低点区间在08年四季度到09年上半年。”但是似乎经济的复苏早于他的预期,在年报中,他认为,“我们观察到,在一系列促进内需措施的实施后,房地产成交量和汽车销售迅速回升,本轮经济周期中最困难的阶段应该已经过去,后面将进入一个逐步恢复的阶段。”

  事实上,基金经理看多也在做多。从第三方研究机构获得的数据可以了解到,一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普遍增加。到3月末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76%。3月31日,路透社公布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中国基金经理将未来三个月股票持仓建议比例调升至74.4%,为六个月以来高点,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不过从近一周的2400点冲击战看,2400点附近仍然阻力重重,市场的信心能否有所突破,似乎还需要更多基本面数据的支持。

  对地产、有色重拾兴趣

  “一句话,关注实物资产!”博时平衡配置混合基金经理杨锐对地产股的热情高涨,“我判断,全球实体经济将在通货紧缩中艰难度日,但飞机上撒下来的货币将可能制造一个畸形的通胀!当老百姓知道钱不值钱了,就会拿这些钱买入实物资产。”他认为,全球的钱有可能涌向香港,中国的利率比其他国家的利率要高。“对中国股票市场来说,我个人看好地产、黄金和有业绩支持的新能源。”杨锐说。

  “珠三角的房地产复苏较快,因此,广东的基金经理最为看好地产股,相对而言,上海的地产回暖比较慢,上海的基金经理对地产回暖还没有那么看好,而北京的楼市最冷,北京的基金经理比他们两地更为看空。”上海的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而基金经理对地产的看多也是在一季度迅速改变的,从最初的寻找估值洼地到随后的逐步增仓。“目前我们看重的是销售量,如果能够连续保持一个季度的旺销,价格上涨也就不成问题了。”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同样的,对于通胀的预期也加剧了商品市场的价格上扬,基金经理对有色股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据记者了解,在二月份有色板块上升后曾经历过一轮调整,不少基金经理减仓的理由是“估值已经过高”。但随着美国开动印钞机的举措一出,商品价格随之高涨,有色股票再次飙升时,一些先前退出的基金又再次选择加仓。“美国的措施加大了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因此对通胀的预期也就加大了。这是有色股上涨的逻辑,由于发改委宣布上调成品油价格之后,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也在骤增,但现在需求尚未看到大幅增长,对此类周期性的股票,有可能再次遇到调整。”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操作频率明显增快

  “从一季度的换手率来看,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操作的频率都在增快。”一位第三方基金评价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其实也不稀奇,今年市场的波动较大,而板块轮动也较为频繁,这就导致仓位的变动将更加频繁,预计这种趋势将延续整个2009年。

  根据好买基金统计,2008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周转率为2.21倍,要低于2007年的3.35倍,表明基金在熊市中倾向于减少交易频率,并且2008年上半年基金股票周转率普遍高于2008年下半年。对此,分析师认为,很有可能是基金在上半年经过一番随波逐流的杀跌后,在下半年做空意愿已不足,同时对后市又持谨慎态度,采取冬眠策略,等待市场复苏。

  但在2009年,这样的策略已经有点过时,从2009年一季度数据看,去年表现抗跌的基金普遍排名下滑,而灵活风格、积极风格基金则有明显提升,一贯风格积极的基金,在反弹行情中获益最多,如中邮、光大等旗下基金,此外也有部分风格灵活的基金比较好地调整了投资策略,在震荡市中表现明显提升。不过德圣基金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在变动大的市场环境下,基金的积极操作是把双刃剑,“我们认为2009年全年的市场预期是震荡而非持续反弹。因此积极风格可能在反弹中获益最多,但仍然难以避免业绩出现大起大落。”(记者 江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