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1800亿保险资金撤离A股 收益远超基金

2008年07月30日 10: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上半年保资增仓债券2800亿

  从股市撤出资金1820亿元;上半年实现收益648.7亿元,同比缩水一半

  股市“降温”让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水平也难敌去年。来自昨日保监会二季度新闻发布会的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上半年实现收益64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374亿元缩水超一半。保监会新闻发言人透露,将择机出台对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办法。

  债市股市“大挪移” “做空一哥”增债券近3千亿

  在去年股市大涨的大势下,保险资金来自股市的收益一度占据了总投资收益的七成。随着今年股市走低,保险资金收益也难以辉煌。据保监会披露,保险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收益率为2.41%,仅为去年全年投资收益的四分之一。

  上半年股市“风云变幻”,保险资金也上演了债市和股市的资金“大挪移”。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投向银行存款、债券市场、证券投资基金和股票(股权)的比例分别为25.8%、53.6%、6.9%和10.7%。相比去年年底的比例,银行存款未发生太大变化,债券市场投资比例则大幅上升,从去年底的43%提高到了53.6%,以此可以计算出半年之间,保险资金增仓债券达到了2800多亿元。而股票(股权)投资比例则由去年末的17.65%降至一季度末的13.1%,又降低至上半年末的10.7%。按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063万亿计算,上半年保险资金约1800亿从A股市场大逃离。

  “不过,上半年几家保险公司通过大幅减仓股票,让投资收益‘落袋为安’,使得上半年投资收益还显得并不太差。”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高林分析说。根据Topview统计数据,半年时间内一路做空令保险资金已从A股市场撤离了约339亿元。上周,Topview数据显示,保险资金交易额为36.9亿元,仍然净沽出22.6亿元上市公司权益。主要做空账户的一个共同抛空对象就是金融股。例如,T40461在7月21日抛空了3.95亿元中信证券(600030),7月24日,继续抛出招商银行5025.5万元权益。

  此前多数保险分析师都担忧保险资金所持有的浮盈进一步萎缩。徐高林表示,相比大保险公司可以通过释放浮盈实现收益,中小保险公司却可能因为进场太晚而面临亏损。“中小保险公司在去年4月份才获准间接入市,而当时股价已经处于高点,中小保险公司由此积累的浮盈家底比较薄弱。”

  投资渠道受限 拟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

  面对股市投资风险加大的现状,保险资金运用渠道需拓宽的呼声渐起。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袁力昨日称,保监会将择机出台扩大对外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办法。

  2006年3月,保监会以“保监会令第1号”的形式发布了《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松绑了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基金等领域的“手脚”。

  此后,中国人寿等四家资产管理公司获得首批试点12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并陆续推出了数款债权计划。目前包括国寿、平安都已经展开了多项铁路、水务项目等基础设施投资,去年底以平安牵头的保险机构则以“京沪高铁股权投资计划”方式入股了京沪高铁。(记者 殷洁)

  保险PK基金

  上半年保资收益远超基金

  相比全部基金今年上半年亏损超万亿,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似乎还算不错。但是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徐高林表示,表现差异显著主要因为两者投资制度上的不同,并不能说明保险公司投资能力要优于基金。

  徐高林指出,基金和保险公司在操盘性质上有着根本不同。由于保险公司的资金除了投连险之外,都属于公司自有资金,如果大幅缩水直接面临着偿付能力危机。而相比之下,基金的资金属于投资人的,即使资产缩水,基金公司的手续费收入并不会因而减少。“这样保险公司会采用绝对价位投资,基金则是相对投资法。在资本市场发生变化,保险公司可以通过A股转战债市,来缓解股市下跌的冲击,但基金公司仍然要保持约定的持仓比例。”而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人士也表示,保险公司可以利用一级市场增发低成本买入股票,而基金公司则无法实现。

  不过,相比去年债券收益的上涨幅度,今年上半年债券收益开始呈现了放缓态势。中金公司的一份报告指出,下半年加息与否也直接关系到保险公司全年的盈利水平。加息迫使寿险公司进一步抬升保单结算利率,从而也提高了其资金成本。同时,A股市场可能因加息而进一步受到打击,寿险公司的股票投资浮盈也会进一步萎缩。

  链接

  去年二季度保资建仓股票占比过半

  去年保险公司二季度重仓流通股共有85只,其中,二季度被保险公司建仓股票有45只,超过总数的一半,而加仓股票则有18只。据统计发现,45只建仓股票二季度末总市值约312亿元,加仓的18只股票市值增加约36亿元,加总后可知二季度保资投资于股市的资金已达348亿元。

  如果预计尚未披露的另外一半以上的上市公司情况与此相当的话,保守估计,二季度股票建仓超过600亿元已无悬念。而据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二季度保险业投资增加额约1438亿元。因此,二季度险资建仓股票的资金可占到二季度保险业投资增加额的40%以上。

  通过对这45只股票的观察发现,二季度险资建仓主要品种有,石化行业公司有5家,金属、非金属行业8家,机械、设备、仪表4家,其他制造业4家,房地产业3家,金融业4家。(据上海证券报)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