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品市场"熊"影隐现 专家给"挂钩"理财亮黄灯

2008年08月13日 10:3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际油价从147美元/桶的历史高点跌落至本周一的104美元/桶以下,而油价的下跌带动了大宗商品期货整体走软,今年7月份,衡量19种商品期货价格的CRB指数下跌10%,为28年来单月最大跌幅,商品市场“熊”影隐现。

  受此影响,上半年为投资者带来可观收益的银行挂钩商品价格的理财产品亮起了黄灯,估计在下半年的日子要难过一些。

  熊影闪现?商品市场踩刹车

  上半年疯狂上涨的国际商品价格踩了一脚刹车,美国最新一期路透CRB商品指数出台,数据显示,7月份,涵盖19种一线农产品期货和商品期货在内的CRB商品指数下跌10%,创下1980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进入8月份,大宗商品、工业品、金属等持续疲软,农产品期货价格也开始下挫,玉米期货价格连续大幅下跌,而大豆也接连出现暴跌。

  高德黄金总裁张卫星认为,此次全球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回落是前期累积涨幅过高所致,加上美元持续下跌后需要一定的反弹,但这些均不会改变商品市场长期上涨的趋势。但市场上也不乏悲观者,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商品市场走牛的最重要的原因是美元去年至今走势低迷及国际通胀形势的严峻,而当前受全球经济降温、商品需求下降以及美元中级反弹确立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正面临考验。

  挂钩产品 下半年可能“减收”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家银行纷纷推出了挂钩贵金属、原油、农产品指数等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据西南财大统计,7月份未到期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中挂钩商品市场的产品占到产品总量的20%。受益于前期商品市场的牛气冲天,今年上半年到期的银行挂钩理财产品收益喜人,如光大银行的一款理财产品与消费品股票以及石油、镍、玉米、小麦等期货价格挂钩,产品在过去3个季度的平均年收益率超过14%,而东亚银行在去年底推出一款与包括原油、铜、黄金、大豆、小麦和猪肉在内的6种商品价格走势挂钩的人民币产品,在今年6月19日提前赎回时,投资者获得了15.25%的实际年收益率。

  但商品市场价格的回调无疑使挂钩产品的收益前景蒙上一层阴影。某银行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银行集中发售了一批产品,运作期限大多为半年或一年,此次价格的回落肯定会影响到产品的收益。虽然这类产品大多提供了保本功能,但国际商品市场价格如果持续下跌,投资者可能要面临低收益风险。

  降低风险 建议选短期产品

  在市场瞬息万变的情况下,较长的投资期限增加了收益的不确定性。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财富管理中心理财师彭渤认为,短期产品是投资者选择该类产品时首先要考虑的,期限最好为三到六个月。

  银行挂钩产品的设计较为复杂,按目前已发产品的情况来看,大致分为挂钩商品价格、商品股票和商品指数三类。在这三类产品中,商品指数的覆盖面较广,单一商品价格的波动对产品影响较低,风险也会相应减少一些;而直接挂钩商品价格的产品,一般只有在产品价格上涨中才能获利,风险相对较大。

  另外,理财专家还提醒投资者,在选择挂钩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时,一定要对挂钩标的的价格走势有所判断,在预期商品价格将有所回调的情况下,避免购买单边看涨的挂钩理财产品。(记者刘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