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者抛短买长 中长期债券需求转暖

2008年08月22日 10:34 来源:证券时报

  就在上周大部分时间还不受“欢迎”的中长期债券,现在成了“香饽饽”。据了解,目前银行间、交易所市场投资者纷纷“抛短买长”,中长期债券的旺盛需求也带动中长期限收益率表现下行。

  昨日,上证国债指数全日表现单边震荡上行走势,以113.96的全日高点报收,再度刷新该指数的新高记录,较前收盘上涨0.07%。交易员表示,盘中中长期券需求旺盛,收益率小幅下跌,而此前需求旺盛的短券抛盘增多。由于货币政策的适度放松,在资金面、基本面均支持债市转暖的情况下后,市场投资者普遍扭转策略,抛售短券买进长券以提高债券组合的久期,中长期券受资金追捧。这样的情况在银行间市场也同样上演,受紧缩预期降温,资金面宽松支撑,银行间国债价格昨日稳中偏涨,中长期品种需求旺盛助推其收益率表现下行,其中超常期限的20年期现券收益率当日就下挫了3个基点。基准7年期国债收益率跌0.37个基点至4.2877%。全日成交的18只国债7涨1平10跌,总成交157亿元,成交量较前收盘放量超过6倍。

  大行债券交易员表示,中长期债券需求转暖也就是上周7年期国债招标发行前后的事情,该期国债发行利率落在市场预期下限,而超过2倍的高额认购或可以看做是市场进一步转暖的信号。在7年期国债发行结束后中长期品种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也逐步明显。而面对债券市场投资需求结构的明显扭转,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分析师林朝晖表示,这或体现在资金面、基本面双双支撑下,债市转暖的气息在进一步蔓延。

  不过上述交易员也指出,虽然这波反弹同年初相比上涨的性质要好些,因为目前不仅仅是资金面推动债市反弹,通胀水平的逐级回落以及市场预期的稳定对债市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就表示即便资金面出现一些干扰因素,市场的反弹行情也不会马上转变。但是影响债市能否继续反弹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他告诉记者,目前投资者比较在意4季度CPI增速的反弹情况。由于核心指标PPI一直保持高达两位数的增长,市场通胀预期的警报仍尚未解除,投资者心态仍相对谨慎,债市反弹行情能够持续多久有待观察,而这也是市场成交量一直未能持续放大的主要原因。

  此外,林朝晖还认为,股市的震荡剧烈也将助长债市投机氛围。据了解,前一交易日受到市场传闻影响导致股市暴涨的当天,自上市以来一直凸现人气的08新湖债、08北辰债等公司债都曾出现过巨量卖单,这或显示股债两市联动下,“潜伏”在债券市场的一批投机资金跷跷板效应仍相对明显。(记者 高璐)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