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用卡渐成新消费理念 专家提醒超前消费存隐患

2008年08月28日 15:38 来源:城市晚报

  从2007年各商业银行大量推广信用卡分期付款服务开始,长春的分期付款购物便呈星火燎原之势。而可分期付款的领域也从刚开始的房子、汽车等生活中的“大件”扩展到彩电、笔记本电脑、手机数码相机等方面。

  异地掀起

  饮茶、吃饭分期付款

  “只要一次性消费超过600元,就能为您办理分期付款业务,3个月内免手续费,每月累积消费前600位赠送电影票!”这一新的分期付款形式今年8月25日在广州掀起。而此前,经过5个月的交涉、沟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了这一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将这项业务正式推广到餐饮行业。据了解,这项业务受到了很多市民的青睐。我省虽然也兴起分期付款消费形式,但分期付款的范围目前还没有扩展到餐饮行业。对此,工商银行信用卡部门的工作人员认为,信用卡可使用的范围,要适合当地经济环境,更要适合客户的需求。

  分期付款

  新消费理念正在形成

  “现在有很多消费者都喜欢买可分期付款的机型。”红旗街附近,方正电脑店面经理王凯说,买可分期付款电脑的消费者不都是低收入的人群,有很多高收入的人群也喜欢分期付款。他接待的顾客中就有消费者表示,分期付款购物完全是为了督促自己合理消费,也是变相攒钱。因为这样,很多人喜欢上了分期付款的消费形式。而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要,纷纷打出所售物品可以分期付款的字样。现在,在长春的市场上,手机、电脑等物品陆续走入可分期付款的行列。随着可分期付款物品的推出,长春人也被这种新消费理念的时尚、缓解资金压力等优点吸引并钟爱起来。

  消费者

  对分期付款各持己见

  “分期付款吃饭很有创意,很想尝试。”张女士说。随机调查的很多消费者表示,对于分期付款购物很感兴趣。其中多数消费者表示,吃饭、饮茶可以分期付款,既时尚又能缓解资金压力。但也有一些消费者表示担忧,担心分期付款会造成过度提前消费。

  “我的手机就是分期付款买的。”包先生说。对于分期付款包先生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尝试了分期付款购物后,他认为:分期付款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好的方面。分期付款可以很好地缓解资金压力,但也促成自己毫无顾忌地提前消费,以至于每个月发工资日成为还债日。

  小额度的透支卡

  在长春很受欢迎

  工商银行信用卡部徐吉茂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卡上统计,近一年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的人很多,分期付款可透支额度在2000—3000元之间的很受青睐,而且据统计使用此范围透支额度的大多数人在25-40岁之间。据徐吉茂介绍,信用卡的推出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银行把大额度的贷款转变成小额度的分期付款,缓解消费者资金上的压力。同时,信用卡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银行服务增值、提高竞争能力。

  信用卡要合理利用

  “随着信用卡的推出,一些银行为了提高竞争能力,往往允许客户消费时可以超过限制的最高信用额度,违背了金融风险的可控性。与此同时,误导一些使用者,使之成为卡奴。”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万兴亚说。采访中,万兴亚教授还表示:很多先行推出信用卡的国家,都发生过因为过度使用信用卡透支额度,引发恶劣的经济案件。信用卡过度地超限使用,使一个消费者手里有好几家银行的信用卡,最终从一个银行借钱还另一个银行钱的事件屡见不鲜。虽然国内兴起信用卡的时间不长,类似上述的经济案件很少发生。但消费者一定要合理地利用信用卡,银行也要做好风险把控。(记者 赵爽)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