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谨慎把脉下半年行情:基金投资策略倾向防御

2008年09月01日 13: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上周末,基金2008年半年报披露宣告结束,半年超万亿元的巨亏创下中国基金业开创以来的亏损纪录。在刚刚发布的基金半年报当中,多数基金经理在对误判市场没能及时减仓进行检讨的同时,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对下半年行情的研判上。

  仔细阅读这些半年报可以看出,众基金普遍对下半年市场保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基金经理们认为,我国宏观经济将面临通货膨胀和经济转型的双重挑战,预计包括国际油价在内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仍将制约未来经济和市场走势。

  基金经理们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在多数人都看不到希望的时候,转机或将悄然而至。目前看,指数型的机会并不明显,抛开指数看个股的时代似乎再度来临。整个下半年,医药、新能源等抗通胀能力较强的板块及个股,以及地产、钢铁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股价波幅较大的行业将成为众基金眼中的新宠。

  结构性行情将唱主角

  经历了去年高位大幅下跌之后,基金经理在半年报中对于后市行情大多采取谨慎的态度。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在半年报中认为,面对单边向下的市场风险以及避险工具的丧失,投资似乎显得被动和无奈。目前,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步入下降周期已经形成共识,市场情绪悲观,经济何时见底以及市场信心何时能够逐步回暖,都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案。

  中邮核心成长基金认为,虽然CPI下行趋势逐步确立,但是PPI创出新高,通胀和经济放缓的双重压力限制了货币政策的空间,也增加了未来宏观预期的不确定性。“我们认为,市场通过加速下跌,已经逐步反映出由于通胀压力和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等因素导致2008年企业盈利下滑的情形。”

  华夏红利基金也表示,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走势更多地取决于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变化趋势。需要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与全球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及其对中国经济可能产生的深远影响。

  在对经济减速、宏观调控、企业盈利下降和股市资金面担忧的同时,认为下半年需要更加理性看待宏观经济平稳回落对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程度、不宜过度悲观的基金也不在少数。

  富国天益基金经理认为,由于市场股票供给的增加以及资金流入的减缓,下半年出现资金推动型行情的可能性不大,股价上涨更多地要依赖行业和公司基本面的超预期表现,市场的估值重心仍有向下的趋势。随着中报和三季报的公布,上市公司的经营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

  操作策略各有侧重

  从半年报分析,在操作策略上,基金公司“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各有侧重。

  交银施罗德稳健基金表示,下半年该基金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演化和政策的变化,坚持自上而下去评估市场何时达到对未来最悲观的预期,并以此决定股票市场的长期重要买点,同时逐步提高自下而上选股方式的比重,以期找到未来几年利润增长超越市场平均的被低估公司。

  富国天益价值基金表示,随着半年报的公布,上市公司的经营形势将进一步明朗,市场可能出现结构性行情。下半年该基金仍将在自上而下的策略指导下,精选个股,做中长期投资布局。

  东吴价值双动力基金认为,就基本面而言,一些优秀的公司正在逐渐步入长期价值投资者的视野。同时将密切关注原油价格下跌现象。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市值股票型基金称,随着市场的大幅调整,目前被明显低估的公司已经大量出现,尽管短期内市场波动较大,并且不排除还有下跌的可能性,但将注重对个股的挖掘,仍能找到很好的投资机会。

  华夏红利基金则强调了“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他们表示,将立足于宏观分析,通过“自上而下”地配置资产给组合创造超额收益,在市场对经济与股票市场走势看法愈加趋同的形势下,坚持“远望”与“守拙”将更有价值。

  嘉实稳健表示,下半年,嘉实稳健基金将对组合进行进一步优化,在行业配置层面和个股配置层面再次审视并调整。自上而下来看,选择盈利预见性强和与宏观经济相关性小的行业;自下而上来看,选择竞争力强的行业龙头,同时股价也已经反映了宏观经济的风险的公司股票。

  “个股时代”的机遇分布

  在上半年业绩折损严重的情况下,200多只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仍然手握将近2000亿的资金。考虑到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已经与海外成熟市场接近,市场对基金难免有更多期待。届时,基金所瞄准的个股将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有基金研究人员表示,从过去的情况看,由于市场可选择的优质公司数量有限,基金多倾向于配置自家核心股票池中的股票,而且这些个股今年以来跌幅居前。部分基金经理也表示,下半年会关注超跌反弹的机会。另外,中报中暴露出来的隐性重仓股也值得关注。

  透过基金半年报中的资产配置以及基金经理的工作报告还可以发现,熊市思维在很大程度上主导了相当多基金经理的下半年策略,基金经理总体投资策略倾向于防御,同时强调个股选择以及波段操作能力。波段操作重点主要是在地产、钢铁、煤炭和证券等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股价波动幅度较大的行业。

  鹏华动力等基金则认为,就中国经济而言,未来经济增长模式必须向内需主导、节能降耗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转变。未来一个较长时间的投资策略应该是以经济转型为主线来优化行业配置,医药、商业零售、节能、环保、新能源等行业有着抵御经济周期的强大生命力。(张汉青 实习生:邢力原)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