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张卫星爆仓巨亏 业内揭幕:地下炒金实为对赌

2008年09月08日 10:30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黄灿灿的金子,从古至今就是财富的象征。现在,黄金似乎更成为人们抵御通胀、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有力工具。而上周爆出的“草根经济学家”张卫星炒金开公司地下炒金巨亏的事例,则进一步将黄金投资中存在的问题推到了台前。近日,记者以个人炒金者的身份先后联系多家黄金投资公司,揭开了地下炒金的“画皮”。

  记者暗访

  客户经理口若悬河

  “2008年股市一跌再跌。炒黄金双向操作,涨或跌都有机会获利,是抵御通货膨胀之首选投资品种。可以分1/10至1/5仓资金炒金,作避险和组合用,稳健操作,月收益10%以上,适合中小型投资者。”

  上述广告来自成都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的客户经理则通过各种途径招揽有意黄金交易的个人投资者。在该公司位于成都天府广场附近的办公室,记者表达出一定投资意愿后,客户经理热情地为记者介绍了“炒金”的“门道”。“目前我们做的是伦敦金,24小时有行情的,你先去网站上下载行情分析软件和交易软件,分析软件和你做股票使用的大智慧是一样的。”该客户经理说,交易时,目前一个标准的单子是1手,等于100盎司,需要投入保证金1000美元。最小可以交易0.1手,也就是10盎司,保证金100美元。“伦敦金采用的最大杠杆是1比100,一开始的时候可以用少一点的资金来做。”他告诉记者,以后做的话要根据自己的资金量来控制仓位,基本上下单使用十分之一仓就差不多了,比如说1万美元的账户最好下一手,5000美元账户下0.5手。“仓位要轻点,毕竟黄金的波动是比较大的。”

  而当记者向其咨询是否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享有交易席位时,该客户经理却顾左右而言他,随后又说:“我们都是虚拟实盘交易的,你先模拟一下再说。”说罢,便抽身离去。

  黄金“游戏”

  吸引大批投资公司

  “这肯定是家‘歪’公司。”高赛尔研究中心一黄金分析师告诉记者,在我国,现在经过合法批准的炒黄金公司只有两家,一家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另一家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市场上的参与者主要分为四类:一是少数几家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会员;二是依托金矿或珠宝公司的相关企业;三是投资公司或投资咨询公司;四是上述三类公司底下的代理商。凡是声称自己可以代理做境外黄金交易的,多半都存在违规现象。

  大约从2005年开始,游走于监管边缘的地下外盘黄金交易和场外交易吸引了大量不知内情的投资者。“在2006年至2007年,地下炒金每天的交易量在100吨左右。”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金交所的每天成交量在10吨左右,上期所每天在10吨-20吨之间。该人士估计,“地下炒金的规模一度3倍,甚至5倍于上述两者的总和。”

  据中国国际期货的一组报告称,从2006年下半年,地下黄金公司开始热起来,到2008年3月达到疯狂阶段。据张卫星自己说,像他这样的公司全国有7000多家。有关部门的统计也验证了这一说法:目前,涉及黄金投资的咨询类公司有7000余家。

  而据记者调查,在成都大大小小的类似张卫星开办的地下炒金黄金投资公司则不下10家,甚至离成都不到70公里的德阳市,也有4家类似的小公司。

  业内揭幕

  地下炒金实为对赌

  对于各地普遍存在的地下炒金公司,业内人士认为:代理地下炒金的公司尽管伪装得颇为隐蔽,但还是会露出不少“马脚”。一般打着黄金投资旗号的投资管理公司都会精心制作一份相当正式的投资手册,以博取客户的信任。在公司介绍中,通常会提及公司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享有交易席位,甚至公布了席位编号。但实际上,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网站公布的会员名单中,往往找不到该公司的名字。

  此外,骗子公司通常也会打着“某某金融集团”的名号,让客户参与境外黄金交易,并自行汇款至香港账户,这也常常是个极大的骗局。据业内人士介绍,不少地下炒金公司收到客户的汇款后,立即将其“收编”为公司的自有资金。接下来客户进行的一切“交易”均为虚假,无论盈利还是亏损,都只体现在炒金公司自行设计的软件系统中。客户若想提走资金,必须先填写申请单。如果金额较少,公司一般会同意;但如果真赚了大钱想走人,公司常常会层层设卡,给客户提款制造障碍。

  由于“地下炒金”通常采用的杠杆比例很高,有的甚至高达1比100,缺乏经验的投资者通常会血本无归。地下炒金公司通常会利用这种形式获取暴利:客户亏完了所有的本金后自认倒霉,实际上自己做的是“虚盘”,资金早就被公司挪作他用。(记者孟梅)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