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市场冷清 股票基金大跌债券基金逆市攀升

2008年09月08日 12: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面临一片肃杀的A股,今年秋天基金市场尤其冷清。8月的激情渐渐沉寂之后,回顾基金业绩表现,股票型基金平均再度下跌14.70%,在股基大幅下跌的同时,而债券市场却节节攀升,因此债基大部分出现了正收益,只有一些参与股市较多的债基出现下跌,债券型(普通债)基金8月平均上涨0.58%。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股市的调整何时结束依然难以预期,对于风险承受力较弱的基民来说,现阶段将债券基金主要配置应是上选。

  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共发行了19只债券基金,超过过去三年债券基金发行数量的总和,今年以来已成立的16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已达到586亿元。债基在市场中的良好抗跌表现,也为投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6日,在已披露半年报的25家基金公司中,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高达3416亿元,而同期债券型基金亏损额为3.34亿元。值得称道的是,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债券基金保持了无一亏损的骄人战绩。

  与股指的持续下跌形成鲜明的对比,上证国债指数屡次创出新高,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认为,市场预计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5%附近,同时股指的持续下跌导致一些避险资金流入债市,同时一些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将部分资金投入债市,也增加了债券市场的资金供应。他认为目前看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较大。当前经济下滑的风险正逐渐加大,可以发现宏观调控政策方向已出现微调,因此,预期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如果PPI能够回落,不排除货币政策将有所松动。这将给债券市场带来整体性的机会。

  股市仍缺乏大幅向上动力

  泰达荷银基金认为,而对于A股市场来讲,虽然经过持续快速下跌,其系统风险得到了一定的释放,但仍然缺乏大幅向上的动力。建议投资者仍将以控制系统风险为主,构建防御性投资组合,基民可重点配置信用类债券并适当参与股票投资的新发债券基金。

  张剑辉也表示,虽然股指估值已基本处于合理区域,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期之内股指还无法走出持续大幅的反弹,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可以在逐步介入偏股型基金的同时,配置一些纯债券型基金以分散风险,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则可以将债券型基金作为主要配置,在选择上可以偏向于适当参与股市的债基。

  信诚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三得益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毛卫文建议称,对于债基和股基的选择,从大的系统性投资机会和资产配置来讲,当通货膨胀处于高位而经济面临中期回落之时,更多配置债券类资产对自己的组合会更有利一些。(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