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票、期货牛市不再 弱市催生银行理财风险意识

2008年09月09日 15:3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图:持续走弱的市场,使得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将以稳健为主 摄影 李瞻

  昨日大盘的再度暴跌让连接A股的基金、保险、银行理财产品雪上加霜。部分理财产品虽然预先设计了保本结构,幸免于难,但大部分银行理财人士表示:对后市丝毫不敢松懈,下半年会尽量打稳健牌,提高资金的流动性,同时把投资眼光放眼到全球市场。

  投资思路随势而变

  记者在沪上诸家商业银行处了解到,虽然在8月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外币理财产品最高实现了12.50%的收益 (“华夏理财-慧盈2号”农产品挂钩型美元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实现了9.74%的收益 (“浙商理财-新股计划” 2007年第六期),但面对如今的疲软的全球投资市场,银行丝毫不感懈怠。

  “没有任何市场会永远处于黄金期,投资必须不断调整思路,适应新的宏观环境。”一位银行专业投资人员向记者表示。

  其实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14家上市银行理财产品募资超过去年全年,接近3万亿元人民币。但进入下半年以来,欧美经济滞胀迹象越发明显,全球股市持续低迷、大宗商品牛熊难辨……这些无疑加剧了业内对银行理财中一些挂钩产品的担心。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范围找寻新的、具有高成长性的投资区域、重新审视A股的投资机会,以及注重流动性、保本和人民币,是理财产品的三大新方向。

  市场“常青树”不再

  人民币对欧元汇率中间价继9月2日破“10”之后,一路走强,5个交易日升值就达到2.4%,国内对汇率的注意力也正从美元向欧元转移。之前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升值,很多企业逐渐把出口市场从美国转移到欧洲,如今欧元贬值,令不少出口企业措手不及。而之前一直有保值神话之称的欧元理财产品也出现了转冷现象。

  美林证券研究专家表示,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2008年的最终目标是找到与华尔街关联度不那么紧密的资产。而研究数据显示,中东股市与美国的相关性为-0.02,与新兴市场如中国、印度等国的相关性仅为0.01。星展(中国)则建议投资人选择流动性强、期限不要太长的理财产品,以3至6个月的期限为主。

  另一方面,中资银行也孜孜不倦地在A股市场中寻找机会——光大银行财富管理中心、工行金融市场部不约而同地表示,由于A股缺乏衍生产品、没有对冲机制,银行会找合作伙伴联手推出类似A股期权的结构性产品,将成为下半年一种创新方向:“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只要在波动率之内,就会有收益。 ”(记者 崔烨)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