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风暴让艺术市场"退潮" 成左右市场行情主因

2008年09月27日 11:3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在刚刚结束的“中华艺术瑰宝秋季大甩卖”中,清珐琅彩被拍出530万美元的天价,成为海外近两年来成交价最高的艺术品。 在美国经济和股票如此低迷和滑坡时,有人认为,中国古书画瓷器拍卖成绩骄人,说明金融风暴促热钱投向艺术品;也有人认为,艺术市场会与股市产生连锁反应,只是滞后半年而已。究竟孰是孰非,藏家该把投资方向定位在何处呢?

  华尔街风暴促热钱投资古董

  在明清和现代书画的拍卖中,明朝四大家仇英的名作《西园雅集图》竞争最为激烈,在多方竞争之后,最终以145万美元成交。“清乾隆珐琅彩十三太保戏乐图诗句水洗”,经过多方竞拍最终以530美元成交,成为海外最近两年以来成交价最高的拍品。 在美国的经济和股票如此低迷和滑坡的时候,中国古代书画瓷器有如此骄人成绩,实属不易。

  主办单位贞观国际拍卖公司主席林缉光认为,因为华尔街陷入低潮,股票的投资回报极不稳定,所以热钱就投向古董方面来了。与股市等金融市场关联度相对较小、又有其独特之处的艺术品,成为分散风险的投资选择、热钱涌动的投机标的。有人形象地将艺术品市场形容为剩余资金的“蓄水池”。中央美院人文学院副教授赵力说:“很多人会在经济危机出来后购买艺术品。上世纪20年代末的大萧条和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并没有造成艺术品市场萎缩。”

  此外,艺术投资的趋势正在“进一步促成一个大型国际艺术品市场的形成,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艺术品的购藏早已超越国界或洲界,一些市场研究者亦早已指出,“对中国艺术品的投资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热点”。因此,导致中国艺术品现阶段价格暴涨。

  据中国收藏家协会书报刊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秦杰分析,今年,随着房地产出现拐点,股市全面溃退,仅有的3项主要投资渠道——股市、房地产市场、艺术品市场中的两项已经对投资者们的吸引力越来越小了,一些持观望态度的投资者会将更多的资金转入艺术品投资市场。 这其中不乏一些已经在股市中损失掉部分资金的投资者忍痛将手中持有的股票抛出,筹集资金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艺术品收藏市场,以求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金融风暴让艺术市场“退潮”

  美国经济进入衰退已经成为事实,很多的预测都认为这次美国的困难期将会是一个相当长的时间。事实是当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大量对冲基金与金融机构受损已成现实之后,当诸如纽约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的精英们的钱包注定在2008年内要急剧缩水甚至朝不保夕之时,所谓的艺术市场中的“新钱”当然会出现大幅度“退潮”的现象,这无疑也在很大程度上会波及艺术品市场,并成为左右近期行情的负面因素。

  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动荡已经成全球事件,经济学家纷纷讨论全球经济衰退的可能,如索罗斯就判断“当前正处于‘二战’之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而这必然会传导到艺术市场,产生实际购买力和信心两方面的影响。

  艺术品贷款公司——艺术资本集团首席执行官伊恩·派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曾踊跃购买当代艺术品的华尔街人士现在都在担心失去工作和奖金,而当你的财务状况受到威胁时,你要停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购买昂贵的艺术品。”

  从更深层面考虑不难发现,全球经济疲软对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拍卖与资本的紧密关系同样影响了艺术品市场,股市的下跌及楼市的低迷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负面影响。投资者的大部分资金都被套牢,很难再有能力在艺术品投资市场投入大量的资金。

  如今我们看到一个模糊的现象,就是艺术品市场的调整和股票金融市场的起落,几乎是同步反应的。以前股票市场已经有严重的下滑,或者是破产现象,比如1989年,那个时候市场变化很快,但是凡·高、塞尚、高更最高价位的形成也是那个时候实现的。所以,当时一般是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下滑相对于股票市场的下滑有滞后现象,一般要滞后半年。(记者 刘妮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