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QDII离风暴很近 风险控制尤为重要

2008年10月14日 11:3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近期美国次贷危机导致数家国际知名金融企业面临危机,由此引发的影响受到市场各方,尤其是国内QDII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国际金融风暴会对QDII基金带来何种影响?近期出台的救市新政能否引发海外市场回暖?QDII基金前景如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经理谢礼文。

  新京报:除了雷曼兄弟宣布进入破产程序外,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也放弃原来单纯的投行业务。这种重组会不会给银华QDII基金造成影响?

  谢礼文: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MSIM)是我们QDII基金———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的境外投资顾问之一,MSIM虽然归属摩根士丹利所有,但运作相对独立。MSIM为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提供投资建议,但是,我们的QDII基金并没有投资任何与其经营直接相关的资产。

  新京报:此次金融风暴给QDII基金带来哪些启示?你在未来QDII基金运作中将会更加注重哪些方面?

  谢礼文:QDII让我们的资产真正实现了与世界“接轨”,以前,很多人说QDII让中国投资者能够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但是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应该意识到,我们的资产也将承担着来自全球的投资风险,从这个角度来说,QDII基金离风暴很近。因此,就像我们从QDII产品设计开始时就一直在强调的,风险控制对于QDII基金的管理尤为重要。

  以银华全球核心优选基金为例,作为一只基金中的基金(FOF),我们所投资的所有第三方基金都是所谓的只做多头基金,这些基金不能做未对冲的空头头寸,风险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另外,我们的境外投资团队和托管行每日积极监控第三方基金动态。我们还将监控这些基金与其业绩比较基准指数相比的净值变化态势,如果波动超出正常范围,则意味着投资组合可能投资了高风险工具或进行杠杆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立即要求第三方基金经理做出合理解释。如果对解释不满,我们会采取包括全部赎回在内的适当措施。

  新京报:此次由美国次贷危机而引发的波及全球的金融风暴,你如何看待未来市场的走势?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还具有投资价值吗?

  谢礼文:虽然在金融海啸的中心,美国股市在2008年实为其中一个表现较优的市场。我们预期未来美国政府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支持和稳定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

  相比之下,欧洲、日本和新兴市场今年的投资回报不佳,甚至不如美国股市的表现。当前,银华QDII基金的全球投资组合正积极分散投资于不同行业。也就是说我们不只是按照国别做投资,也按照特定行业做投资。我们看好非周期性的医疗和基础设施行业,并坚持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分散化投资。(记者 吴敏)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