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国信用卡债务成新“毒债” 中国不会步后尘

2008年11月24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按揭市场崩塌仅是第一浪,信用卡危机将成为冲击金融市场的下一股巨浪。

  ——Innovest资深分析师莱金

  面对美国的信用卡危机,国内金融机构也须警醒。如果不在市场发展初期解决好隐患,难保5—10年后,信用卡风险不会在中国出现。

  ——某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

  由于金融危机不断加剧,美国失业率在不断上升,从而导致信用卡持有人违约增多。数据显示,美国信用卡提供商今年上半年的呆坏账损失达210亿美元,预计未来一年半中这一数字将达到550亿美元。随着危机的恶化,美国信用卡债务有可能继次贷之后,成为这场金融危机中的另一枚重磅炸弹。

  美国信用卡债务成新“毒债”

  根据美国联储局前不久公布的相关资料显示,美国信用卡欠账已经高达9517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的信用卡发放机构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被迫冲销了约210亿美元的信用卡坏账。分析人士预测,在今后1年半的时间里,美国信用卡业总体来看可能至少还要损失550亿美元。

  Innovest资深分析师莱金表示,就规模而言,信用卡市场9517亿美元的欠账,仅为次按市场(次贷按揭规模高达11.9万亿美元)的一个零头。但是这一市场的崩盘,将对部分银行的生存构成威胁,并且令到发卡银行的融资难度大增。他还指出,按揭市场崩塌仅是第一浪,信用卡危机将成为冲击金融市场的下一股巨浪。

  值得注意的是,信用卡领域还面临着自身“次贷”的更大威胁。目前,在未偿还信用卡债务中,资信分数较低的高风险借款人约占30%,大大超过了按揭贷款中11%的次贷比例,而且这部分“次贷”都将会形成新的坏账。

  此外,和按揭信贷一样,银行将不同信用卡应收账款证券化,由此形成信用卡资产担保证券(ABS)。目前各大型发卡商通过ABS出售了近70%的信用卡债务,规模到达了3650亿美元,这些烫手山芋正装在对冲基金、退休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口袋里,且在不断贬值。现在愿意接收这些债务的买家越来越少。为了吸引买家,信用卡公司不得不拿出更多资金作为抵押,对相关债券进行担保,这进一步加剧了其流动性不足。

  更让分析人士担忧的是,在美国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中,并没有安排相应资金来处理信用卡业务。一旦信用卡危机被引爆,对已经处于风雨飘摇中的美国金融机构来说,其很可能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了应对不断出现的坏账,美国信用卡发卡机构纷纷提高了申请信用卡的标准,削减最具风险客户群在所有信用卡客户中的比例,个别发卡机构甚至大规模关闭休眠账户。

  负债消费惹的祸

  美国人是世界上最敢花钱的人,美国经济增长的70%依靠私人消费,而且相当比例是负债消费。起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信用卡如今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支付手段。据统计,美国平均每户家庭拥有6张信用卡。当前,信用卡债务已经累计近万亿美元。此外,汽车与其他消费信贷有1.5万亿美元。每个美国家庭平均负债逾1.2万美元。

  得益于超前消费,美国信用卡市场得以不断扩张。过去十多年来,银行及相关金融机构纷纷涉足或加大信用卡业务,以极为优惠的条件和高信用额度向消费者发行信用卡。这更进一步推动了超前消费:过去10年美国消费平均增长3.6%,而同期经济增长却只有2.9%。自2001年以来,超额消费已高达3万多亿美元,消费者负债每年平均增长7.5%。这也为如今的信用卡危机埋下了隐患。

  与次贷一样,在经济繁荣时期,信用卡不仅成为了美国金融机构低风险高回报的主要业务之一,同时持卡人违约个案也极少发生。然而,当经济危机来临后,不少美国居民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特别是伴随着失业人数的攀升,信用卡拖欠比率开始急剧上升。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指出,由于美国经济多年来存在严重的结构性问题,美国全国上下从政府到企业再到个人都负债累累,就算银行业的调整和政府推动的法令和规则能及时出台,恐怕也难以扭转目前信用卡市场的艰难局面。

  中国信用卡市场不会步美国后尘

  由于客观经济条件限制,我国居民长期以来并没有形成超前消费的习惯。信用卡作为舶来品,其兴起也就是这两年的事。但由于各大银行的大力推广,国内信用卡市场快速膨胀。统计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国信用卡发卡量为1.3亿张,信贷总额6931.73亿元。

  一些信用卡债务风险已经露出端倪。11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发出警示,认为部分商业银行为追求发卡量,在营销中确实存在过度宣传、风险提示不足的现象,以及存在严重过度授信情况。截至今年年中,上海信用卡不良率超过了3%。

  以大学生为例,去年,上海各大银行在没有收入来源的大学生中发放信用卡达17万张,不少大学生经常刷爆卡,然后让家长来埋单。中央电视台日前就曝光了两个大学生刷曝卡的案例,其中一个张女士的女儿在大学期间办了十几张信用卡,大学毕业时已经欠银行近十万元。银行将催款传真发到这个刚刚工作不久的应届毕业生所在单位,该单位因此将该女生辞退。为了帮女儿还债,已经退休的张女士不得不重新找份工作。张女士呼吁:银行不应该给尚没有经济来源的大学生发放信用卡。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国信用卡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居民的信用消费意识还不强,习惯存钱,储蓄率高。尽管存在办卡门槛越来越低、授信额度越来越高的现象,但尚不会给相关金融机构带来太大的冲击。“不过,面对美国的信用卡危机,国内金融机构也须警醒。如果不在市场发展初期解决好隐患,难保5—10年后,信用卡危机不会在中国出现。”(记者田志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