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降息后存款“实际”利率其实并没有下降

2008年11月27日 14:5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央行此次大幅降低存贷款利率1.08个百分点,对普通百姓来说,最大利好是贷款的供楼族“减负”。然而,由于存款利息降幅巨大,不少以储蓄为主的市民,特别是中老年人,却对此心生不满。

  不少人听到降息的消息后,第一感觉是利息收入降低太多。以一万元存一年定期来算,降息后的利息收入将减少108元,降幅为30%,这让不少储户直呼不划算。市民郭先生就认为,降息对于那些只有存款没有贷款的中下阶层来说,只有净损失。

  不过,专家对此并不完全赞同。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就指出,市民在计算自己的实际收益时,不应只看银行存款的“名义利率”,更应该看扣除CPI指数后的“实际利率”。也就是说,通胀时期加息带来的“货币幻觉”,在降息时同样存在。

  比如今年2月份CPI指数到达8.7%的11年高位,以当时的一年期存款利率4.14%来简单测算,可看作当月的实际利率约为负的4.56%,到今年8月份,CPI指数降至4.9%,那么简单测算后当月的实际利率已提高至负的0.76%。这也就是说,单位货币的购买力提高了。如今央行虽然大幅降息,但在明年通货紧缩的前景预期下,实际利率反而可能是上涨的,甚至变负为正。以当前基准利率来看,明年CPI指数在2.25%以下,实际利率就将为正。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也表示,尽管现在还有一些通胀因素存在,但明年很可能会转为通缩。如果明年CPI指数维持在2%-3%,那么按当前水平来看实际一年期贷款利率将为3.66%-4.66%。(刘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