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超预期大幅降息 专家:应增加债基配置比例

2008年11月28日 09:5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央行超预期大幅降息,昨天,经历了8连阴的国债指数终于咸鱼翻生,微幅反弹。农银汇理基金陈加荣建议,目前应当增加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以享受债券市场的新一轮上涨。

  中信基金提醒,当前背景下,债券市场各类型债券将进一步分化,未来债券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专家建议,切忌盲目购买债券基金,众多基金公司在债券市场上的实力并不均衡,选择时更应充分考虑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上的实力和优势。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近期债市的上涨透支了大约80到100点的降息空间,不过,本次大幅降息108点以后,收益率曲线透支的空间被拉平,而经历近期国债指数的8连阴以后,债市调整幅度到位。在市场预期未来央行降息的空间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债市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降息无疑将对债券和债券类基金产生积极影响。受大幅降息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将下降,债券价格上扬,从而推高债券型基金的收益。

  未来券种分化成必然

  “由于基准利率下降的幅度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将使前期就一直上涨的债券市场进入短期的快牛阶段,当然,也创造了未来债券市场的波动空间,增加了债券投资操作的难度。”浦银安盛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认可债市仍有投资机会的同时,基金业人士提醒投资者,新一轮的上涨中各种类型的债券表现分化将成为必然。

  信诚基金指出,虽然债券市场基本面依然向好,但是利率大幅调整以后,收益率曲线继续下行的空间缩小,不同期限和类型债券特别是企业债的分化也将更加明显,债券投资趋向专业化。

  “债券投资成为目前债券型基金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2008年第三季度末,全部债券型基金债券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比二季度末上升了将近20个百分点。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中所有券种都是一路高涨,从去年的可转债,到前期的信用债,再到目前的央票,不同的券种都有自己的阶段行情。”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焦媛媛分析称。

  而在10月份债券二级的井喷行情中,各类型债券收益率下行幅度差异较大,分化更加明显。

  以国债为例,受市场降息预期影响,短端收益率快速下行,中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小,其中1~3年期收益率平均下行幅度达76个基点,超长期品种平均下跌44个基点。不同信用级别的企业债之间利差也在分化,AA 级债券利差扩大明显,反映出市场对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加剧,信用补偿向较高信用等级的债券蔓延。

  公司背景影响债基收益能力

  因此,业内人士提醒,众多基金公司在债券市场上的实力并不均衡,切忌盲目购买债券基金,而应更充分考虑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上的实力和优势,选择具有优秀历史积累的基金公司和产品。

  以基金第一重仓品种央票为例,基金公司在央票投标上劣势十分明显。以10月下旬央票招标情况来看,80%的央票被商业银行获得,基金公司只能退而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因此,具有金融集团或银行系背景的基金公司与非银行系基金公司相比,优势相对明显。

  从近期债券基金业绩排行榜中也可见一斑。截至11月26日,最近三个月业绩排名前三名的债券基金分别为中信稳定双利基金、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基金,三个月收益率分别为9.48%、8%和7.74%,而该三只基金所属的基金公司均具有金融集团或银行系背景。 (记者吴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