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如果个税起征点调为3000元 你能省多少

2008年12月02日 09:57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专家预测:调整最快年底通过,明年初施行

  日前有消息称,上调个人所得税免征额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调整后,个税扣除标准应该不会超过3000元。消息一出,很多人开始偷偷打起了小算盘:每月可以少缴多少税?记者昨天请来税务专家,帮你算笔细账。

  各阶段收入个税计算分析(单位:元)

  月收入 起征点2000元应缴税 起征点3000元应缴税 少缴税金              

  2500 25 0 25

  3000 75 0 75

  4000 175 75 100

  5000 325 175 150

  6000 475 325 150

  8000 825 625 200

  10000 1225 1025 200  

  收入越高,减税越多

  个税起征点一旦从2000元调高至3000元,最开心的莫过于收入在2000~3000元的工薪阶层,因为他们的个税一下子减为“零”。虽然南京市地税部门目前没有公布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纳税人数,但有业内人士称,2008年初南京共有个税纳税人150万,这一收入水平的人群应该有数万人,他们将成为此次调整的最大受益人。

  记者了解到,2008年前三季度南京在岗职工的平均工资为26881元,月平均工资2986.78元,如果按照这个工资水平(不考虑其他的扣除项目)计算,相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分别是10%和25,那么目前每月需要缴纳的个税应该为:(2986.78-2000)×10%-25=73.68(元)。一旦个税起征点调整到3000元,那就等于省了73元。

  专家提醒,看起来是收入在2000~3000元的纳税人得益最大,但如果从减税幅度来看,收入越高,减税的幅度也越大。比如,月收入是8000元,现在个税应缴纳825元,起征点调至3000的话,只要缴纳625元,可以少缴200元。

  预测:最快明年初施行

  对于“不超过3000元”的最新方案,南京市地税有关人士认为“在意料之中”,“3000元这个点应该说是符合大多数人意愿的,毕竟个人所得税的目的是调节收入,而过去个税征收的范围囊括了很多中低收入人群,因此起征点必须提高,从目前看3000元应该已经让绝大多数中低收入人群脱离了个税纳税范围。”

  尽管大家对于个税调整的呼声很高,但什么时候能通过还是个未知数。南京市地税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个税不同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改必须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

  “如果调整方案能赶得上今年12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那么这次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改就有望在年底通过。”专家说,“但如果修改意见不统一,个税调整方案也有可能推迟到明年3月份的全国两会上来审议。”

  按照惯例,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方案到正式实施,中间有两三个月的“调整期”。因此,专家预计即使今年年底个人所得税法修改方案能通过,正式施行可能也要到明年年初。专家提出,每年年初都是年终奖发放的时间,而个税起征点或者税率的变化都会影响到职工年终奖的扣税情况,如果能在年终奖发放之前施行的话,纳税人会受益更多。 (记者 都怡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