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公司债将是明年债市的热点和机遇

2008年12月22日 10:0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一家公司资金融资采取的途径不外乎是三种,即股权融资、债权融资、银行贷款。从今年情况看,债权融资大幅增长特别是公司债券融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

  实际上对上市公司来说,发行公司债有诸多好处。根据证监会的试点办法,公司债券发行审核采用核准制,不强制要求提供担保,募资用途不再像原来的企业债那样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挂钩,使用更灵活,可以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改善财务结构;定价方式更市场化,发行人与保荐人通过市场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允许上市公司一次核准,分次发行。对于那些业绩优良而又不愿通过增发等稀释股本、摊薄收益的方式来融资的上市公司而言,周期较长、成本锁定的公司债更是其不二的选择。

  自从2007年下半年推出公司债的发行试点以来,当时公司债的首发主要以电力和能源企业为主。不过2008年6、7月份以来,公司债的发行主体大多数为房地产公司。部分企业希望通过发行公司债替代银行贷款,进而降低财务成本。对于绩优中小上市公司,业绩回报率仍较为可观,故在筹资时不愿通过增发等手段稀释股本、摊薄收益,所以更倾向于选择通过公司债券筹资。2008年以来,企业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已经开始提速。据粗略统计,本月初至今已经发行以及公布发债计划的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已经接近1000亿元,开始一轮新的发行高潮。此外,中石化、中石油、大秦铁路等总额超过700亿元的公司债已经获得证监会核准等待发行。

  公司债不仅获得了发行主体上市公司的认同,也获得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肯定,新发公司债在上网“几分钟就被抢购一空”,这不是在形容超市的打折促销产品,而是客观描述今年7月发行的公司债产品在网上所受到的追捧程度。

  事实上,自股市低迷以来,倾向于债券发行融资的上市公司也越来越多,而监管层对上市公司债券融资也是持相当积极的态度,许多上市公司选择公司债作为再融资途径。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61家上市公司提出发行公司债预案,融资规模预计达1603.09亿元。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能够明显地感觉到,上市公司申请发行公司债已经出现热潮。特别是11月份以来,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但不容忽视的是,目前我国公司债市场基础还比较薄弱。

  然而,企业通过发行债券直接融资所带来的风险仍然是市场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同时,如何通过有效担保、增信等方式提升中小企业债券吸引力,也将成为伴随创新企业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探索中在明年需要关注和着重解决的问题。

  近期出台的“国30条”明确指出,要扩大债券发行规模,积极发展企业债、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这将为明年公司债等的继续扩容奠定了政策基础。目前我国企业债券融资发展仍相对滞后,尤其是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严重滞后于其他金融市场的发展,这种局面造成银行风险的逐步积累,影响着金融体系的稳定,同时,也限制了金融市场功能的发挥和市场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因此,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被不断提及,适度扩大公司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债券市场更有着积极的意义和作用。(作者马宜敏 系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