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理财展望:炒金炒汇或继续走俏

2008年12月31日 10: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回首2008年,中国理财市场经历了大起大落的悲喜:从“打新”产品的风靡一时,到“零收益”的不堪回首,从债券市场的牛气冲天,到商品市场的跌宕起伏……投资者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而心潮澎湃。展望2009年,投资者更是心绪难平:究竟怎么样的投资理财方式更适合当下的严峻市场环境?“钱沿”尝试为读者寻找答案,为新一年的投资生活开辟一条蹊径。

  银行理财产品或将“基金化”

  2008年上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由于央行实行信贷紧缩的政策,使得理财产品的发行几乎都与信贷资产和票据类产品挂钩,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因此呈现出特别严重的“同质化”现象。业内人士分析,随着2009年信贷限制的取消,银行理财产品的催生动力将发生变化,未来其“基金化”趋势或将明显,相关市场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可能要下降。”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要深对记者表示。据他分析,2008年上半年的明星产品——银信合作型的信贷类产品,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发行数量和规模的下降已十分明显。

  事实上,信贷类理财产品如此大规模地出现,与此前信贷紧缩政策相关,融资困难的企业纷纷借助这一途径获得相关资金。“但是2009年货币政策将变得更为宽松,直接导致企业融资不再困难,因此信贷类产品的发行将受到很大影响。”

  据普益财富的统计资料显示,2008年信贷类理财产品占据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发行重头,其规模占比达到50%以上,相当于银行理财市场的“半壁江山”。

  但是,未来什么产品将来填补信贷类产品的空呢?光大银行上海分行零售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徐欣表示,2009年的银行理财产品,主流方向之一将是“基金化操作”。其基本的形式是,银行发行的产品将以一个集合资产池的形式出现。到时候,银行将对从投资者这里募集的资金做一个资产管理的工作,投资的方向可能还会是债券、票据等热门标的,也可能是其他方向。“当然,这类产品也会增加流动性,将会设置赎回期、也有其开放日。”这也就意味着,这类产品,将可能同基金一样有赎回和申购等增加资金流动性的投资便利条件;而一旦投资者要进行相关赎回,也需要缴纳一定的手续费。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这一新趋势,李要深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业界的统一观点是,2009年的银行理财市场,将由2008年的“粗放型”向“精耕细作型”产品过渡。“资产管理类产品将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故而,未来银行在理财市场,将更多地发挥主动管理的作用,“各家银行资产管理水平的高下,也将在具体产品中分出高下,相关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可关注市场套利机会

  经历了2007年的牛市和2008年的熊市,投资者最大的感悟,或许就是:投资还得看市场脸色——牛市中,买啥都赚钱;而遇上熊市,亏损则不可避免。

  即将到来的2009年,整个宏观经济仍将面临考验: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还在下降,通缩压力也较大。业内人士分析预计,2009年的股票市场仍将在低位进行震荡;而固定收益产品市场则由于银行间资金处于惜贷的原因而推高行情,导致到期收益率的下降……在市场继续维持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如何发现机会从中“淘金”呢?业内专家指出,在波动的市场中,可以关注市场套利机会以获得收益。

  “投资者以往的经历是赚钱的机会往往是单边的行情,只有牛市才有赚钱的机会。但是熊市的到来使得更多的机构在考虑,如何在操作策略上进行调整,让投资者在牛熊市都能够赚钱。”国投信托高级信托经理文胜博士说。因此,套利策略在来年将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方式。

  文胜表示,套利的特性是不管市场的变化,都能够使投资获得稳定的收益。并且在整个价格急剧波动的情况下,套利空间出现的频率还会更多。而在2009年,由于市场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不管证券市场是涨是跌,只要出现价格的剧烈波动,套利的空间就会出现,投资者也就能够获得收益。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推出类似套利机会的理财产品。比如此前东亚银行发行的“溢利宝”系列13,该产品挂钩法国巴黎银行全天候指数,通过动态配置,采用多空并举策略,在上升和下跌的市场走向中都受惠。文胜博士也表示,国投信托也投入了相当的研究力量来研究相关市场,2009年将视时机适时推出套利类信托产品。

  届时,此类套利产品“将会是一个大的市场概念,不局限在某一个市场做套利,也不会只专注于股票市场或者债券市场,而会把整个市场打通,增加资金的盈利能力。”这种以信托形式运作的产品,高端投资者可以直接投资于信托公司发行的相关产品,而一旦该类产品的规模较大,普通投资者也可以关注银行和信托公司合作推出的套利型银信理财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套利一般不太适合普通投资者自己操作。一方面,套利因为涉及到很大的计算量,要花很大的功夫进行跟踪。套利空间在何时出现,凭个人是很难估计的。专业机构根据自己的优势做这种套利产品就比一般的投资者来操作,更具稳定性和优势。

  炒金炒汇或继续走俏

  贷款买房是很多中国人实现安居梦想的捷径,而在2008年,与房奴们息息相关的房贷政策却在最短的时间内经历了由紧到松的180度转向。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一直处于从紧的货币政策之下,抗通胀、保增长成为主要任务。各金融机构信贷额度偏紧,房贷利率也一回顾本年度理财博览会,展台上最大的赢家莫过于灰色炒金和炒汇的代理公司。而他们的生意兴隆也都要归功于年内外汇保证金业务和黄金T+D个人业务的叫停。

  原先,国内包括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和民生银行在内的少数几家商业银行开办了双向操作、可以放大一定倍数的外汇杠杠交易。而在今年6月份,银监会的相关文件使其戛然而止。业内人士透露,个别银行放大倍数太大导致了部分客户投资损失失控是直接诱因。无巧不成书,同样具有杠杠效应的黄金T+D业务也在11月份被证监会叫停了个人开户,事由也是一起闹得沸沸扬扬的张卫星炒金爆仓案。

  “现在,我们只能感叹当时国内衍生品交易发展路上的绊脚石出现及时,如果2005年放开脚步大步走的话,目前金融海啸带给国内投资者的损失或许更重。”一位在外汇、黄金市场从事交易多年的分析师表示。

  记者了解,面对国内保证金交易的庞大投资需求,交通银行在11月份重新开办了一项只放大1倍的外汇保证金业务,而这显然不能满足很多希望在外汇市场博弈的投资者需求。国内有很多境外外汇交易平台可以代理交易,而在国内是无法受到法律保护的。“为了绕过法律的管制,一般正规的地下炒金机构都不会代客理财,也不会直接和客户发生资金交易,并且要求投资者签订免责书。”FX168研究部总经理李骏告诉记者。同时,在黄金T+D个人业务被叫停之后,各种黄金交易代理公司也是在通过其他的渠道满足杠杠炒金者的需求。

  “在次贷危机之后,国内外风波尚未平息之前,国内衍生品交易的脚步都不会太快,重新放开黄金和外汇的保证金交易尚需时日。”之前这位分析师表示。但是对于有能力承受风险,并且具备一定投资经验的炒金、炒汇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好代理公司和安全平台之前可以考虑暂时离场。

  路漫漫其修远,在2009年我们或将继续在灰色地带游走,但是我们也期待早日看到曙光。

  海外投资一去不复返?

  去年,国内投资者首次领略到分享全球资本市场的概念,而就在港股直通车被叫停不久后的2008年,一场以QDII为代表的海外投资热潮遭遇电击。

  回首2008年,不论是银行系还是基金系QDII都给人一再的“惊喜”,两毛、三毛的净值让投资者哀鸿遍野。而就在这个年末,我们对海外投资的理解更加深刻。

  “经过短线操作,2个月我账户中的资本赢利16.6%。”一位购买了某基金公司QDII产品的投资者透露给记者。难道QDII已经见底,2009年投资海外的美好梦想开始显现?为此,记者特别观察了几只基金和银行QDII的表现,发现这仅仅是一场高度投机的赌局。

  目前市场上运作的9只基金系QDII产品中,绝大多数的投资标的都为香港资本市场,而中字头股票更是其重仓股。所谓“分享全球市场、投资海外”的QDII纷纷成色不足。

  而从今年1月份起,没有一只QDII逃脱了净值一路下滑、并且几乎没有震荡的衰亡套路,跌幅过半、4毛区间、3毛直至2毛……而在11月份之后,由于海外市场救市的成效初显,投资股票市场的银行系QDII例如中信银行“港股早班车”代客境外理财和中国银行中银新兴市场(R)等都出现了回暖。而基金系QDII当中的上投亚太和嘉实海外等净值都明显有所回升。

  “对于有短炒QDII或者抄底意愿的投资者,我都建议谨慎一些。正如投资国内A股市场也要选股、选主题一样,海外基金的选择首先要看投资标的,由于多数基金系QDII都以港股为主要投资标的,而它又和美国市场联动密切。在美国市场企稳之前,不建议投资者贸然投机。”某外资行香港代表处的一位个人高端业务总监告诉记者。也就是说,QDII跌破1毛钱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而由于港股市场没有单日涨跌幅限制,短线操作风险巨大。

  所以,当有人发出A股市场进入合理估值区间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海外市场也同样适用。再者,从操作成本上来看,QDII的流动性并非想象中的那么好。银行系QDII就有很多只设置了赎回而不能申购的品种,即使基金QDII可以每日申购赎回,其到账时间和手续费用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明年重提海外投资时,我们更应该量力而行。(记者 金苹苹 涂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