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等机构“弃债投股” 债市或将宽幅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等机构“弃债投股” 债市或将宽幅震荡
2009年02月09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后的债市行情连续下泻,交易所债指跌破了多条均线系统。从日K线图上观察,如果撇开1月20日阳线因素,交易所国债指数已经出现了连续十多日的阴线,而且春节前后的形态基本一致,是逐级放量下跌,说明市场抛盘是有逐渐堆积的。此次下跌已经超过了2008年11月17日至23日连续8天的能量。企业债、公司债的跌幅比国债小些。在个券方面,只有转债一枝独放,成为市场的唯一亮点。

  近一个月来,宏观经济形势没有变,政策没有变,所变化的是资本市场资金在悄悄地流动,从债市流向了股市以及其它市场。

  从表面上看,近期股市走好,股市与债市“跷跷板”效应显现,债市的吸引力也将随之降低,尤其是对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不利影响更大。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机构存在存量债券继续出仓的动力,从而使市场出现较大抛压。

  实际上据资料显示,基金对于债券的主动抛售行为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不少偏债和偏股基金在第四季度期间的债券仓位降幅超过10个百分点,不少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还明确表示,计划一季度降低持债比例,并加大对股票资产的配置。

  这种“弃债投股”心态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基金公司等机构债券托管量的缩水。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末基金的债券托管量较上年末减少878.02亿元,为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减少,并直接导致当月债市大幅下跌。同样,全国性商业银行、信用社、证券公司等机构的债券托管量也出现了减少。

  债市在经历2008年下半年大幅度上涨行情之后,随着降息空间的减弱,同时债券收益率下降幅度已透支了预期,债市累计风险已引起了众多机构的关注。尤其在股市出现结构性机会时,基金获利回吐的意愿开始走强,机构持债的谨慎心态明显,2009年机构在债券市场的投资难度加大。

  从短期因素分析,目前影响债市主要仍然来自对于降息的预期,如果近期经济数据继续悲观,市场再次预期降息,将支持债市振荡走高;否则债市仍将以窄幅振荡调整格局为主。股票市场的运行状况对偏债型基金收益将有直接影响。在股票市场寻底、筑底的过程中可以继续关注债券型基金,股票市场出现阶段性机会时,偏债型基金将有较好表现。

  由于CPI和PPI持续下降,为央行进一步落实宽松的货币政策创造了条件,未来仍有降息可能,不过去年下半年债券市场整体涨幅惊人,即便利率调低对国债市场刺激也较为有限。近期国债市场持续回落,尤其是长债快速走低,应该是以基金和保险为主的机构获利回吐所致。虽然国债市场整体收益率有所提升,但目前长期、中期和短期国债收益率水平依然明显低于近似期限的储蓄存款利率,后市上涨空间有限。

  年前,基金普遍认为资金面充裕的商业银行,会在年初各方贷款投资计划落实后,将大量积压的资金重新投向债市,从而给债市带来强烈的买盘力量。但长假结束后,新增贷款创新高的数据以及A股市场反弹,却持续给债市带来利空。面对这一形势,商业银行不得不大都采取观望态度,而且一部分银行也主动抛售债券,从而引发基金跟风似的抛盘。当然也不排除商业银行在进入交易所债市之前,为选择较低价位作准备。本轮债市调整中,市场收益率上行,拥有充裕资金的商业银行也许可坐收渔利。在未来经济走势仍不确定的情况下,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的债券减持抛盘的出现以及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再加上银行间机构的资金充裕以及年初的配置安排,本轮债市的调整或也成为了机会。(作者马宜敏 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