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理财产品遇“倒春寒” 预期收益跳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汇理财产品遇“倒春寒” 预期收益跳水
2009年02月10日 13:2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很多银行都停止或放缓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节奏。而在本周刚刚推出的一些保本类外汇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也大幅跳水,与去年动辄4%到8%的收益率不可同日而语。

  发行量萎缩六成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1月,中外资银行共发行外币理财产品62款,其中,美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3款,欧元理财产品发行数为5款,澳币理财产品12款,港币理财产品发行数为9款,英镑理财产品2款,加元理财产品1款,与去年同期的172款相比,萎缩了六成以上。即使跟去年下半年相比,发行量也下滑明显,去年10月份,中外资银行共发行87款外币理财产品,9月份发行99款,8月份106款,7月份则多达140款。

  “不是我们不想推外汇理财产品,而是因为收益率太低,客户需求大大降低了。”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经理周伟告诉记者,目前1年期美元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预期年收益率已经滑落到了1.4%左右,与定存利率相比吸引力已经不大,而且如果今年美元贬值,等产品到期客户还要承担一定的汇兑损失。

  根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数据统计,去年12月份,欧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3.45%,澳元6个月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4.50%,下跌幅度均超过1%。美元、港币6个月期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也出现明显下滑,分别为2.91%、2.59%。而今年1月推出的外币理财新品,收益率也是屡创新低。

  利率风险是主因

  “各国货币利率的大幅下降,是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周伟表示,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保本类外汇理财产品大多是投资国外银行间债券票据或者直接存往国外高息的银行赚取利息,这决定了外汇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国外的基准利率息息相关。外国央行的每一次降息,都会带来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的跳水。

  自去年12月以来,各国为了遏制经济的继续下滑,均采取了非常规的货币政策手段,竞相大幅降息。2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下调基准利率100个基点至3.25%,这是澳元45年以来的最低利率水平,也是自2008年10月全球金融风暴扩散以来澳大利亚第4次大幅降息。1月15日,欧洲央行决定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2%。目前,美国、日本基准利率趋近于零,英国和加拿大为1.5%,因而,许多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上半年可能会继续降息。

  此外,汇兑风险也是投资者们不得不考虑的问题。例如,去年上半年投资澳元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还在为赚澳元升值收益而兴奋,但下半年澳元、欧元等外币汇率的大幅跳水则让他们苦恼不已,汇率损失高达40%的产品比比皆是。周伟建议,投资者如果暂时不需要使用外汇,可以尽量兑换成人民币或者选择银行的外汇定期存款。(钱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