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紧随大盘反弹 偏股基金平均回报超5年定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净值紧随大盘反弹 偏股基金平均回报超5年定存
2009年02月11日 10:47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随着大盘的反弹,偏股型基金净值也快速回升。截至2月9日(下同),晨星(中国)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包括股票型基金和积极配置型基金,不包括QDII基金,下同)净值平均上涨近13%,远超过5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为3.6%),最高的回报更是超过30%。债券型基金等低风险品种虽然相形见绌,但业内人士认为,仍应作为长期配置品种。

  3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

  今年以来,在政策利好刺激及充裕的流动性支持下,A股大幅反弹,领先全球股指。截至2月9日,上证综指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2.18%,沪深300累计上涨26.34%,涨幅相对较小的中小板综合指数也上涨了21.37%。受益于股市反弹,偏股型基金一改颓势,均为持有人带来正回报。

  晨星统计显示,314只偏股型基金中有近9成今年以来的回报率超过10%,但回报率超过同期大盘的却寥寥无几。以沪深300指数为参照,只有中邮核心优选、瑞福进取、友邦华泰红利ETF跑赢了大盘,回报率分别为30.22%、28.83%和28.35%;以上证综指为参照的话,除了指数型基金外,则有华夏大盘、易方达价值成长、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广发小盘、华安中小盘等20只主动型基金跑赢大盘。

  据基金研究人士分析,本次反弹中,基金仓位依然是决定基金净值反弹幅度的主要因素,如回报率暂列首位的中邮核心优选去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就高达90%,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广发小盘等基金同期的仓位也均超过80%。只有华夏大盘去年四季度的仓位为62%,分析人士认为,王亚伟应有明显加仓之举,因其重仓股的表现不足以支持这样的回报。而去年表现居前的一些基金因未及时加仓与这波行情失之交臂。

  股市大幅反弹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一些热钱甚至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都纷纷从债券避风港撤出,债市今年以来相对低迷,其中国债指数跌幅超过1%,企债指数跌约0.4%。部分债券基金的回报虽然仍正,但在股基高回报的光环下,像个被打回原形的“灰姑娘”。晨星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普通债券型基金为银河银联收益,回报率为1.45%,此外,就只有华富增强收益A、B的回报率是超过1%的。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说,投资者不应因此就弃债投股。正在发行的华宝兴业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就表示,部分经济指标可能有一个阶段性好转,对处于高位的债市会有一定影响。但从基本面来看,经济下滑的趋势中期难以改观,加上通缩风险,今年债市仍可能呈现慢牛行情,前半年可能好于后半年。她认为,1月份以来的回调恰恰给了新基金进入债市的机会,预计中长期债券将会出现反弹。从长期来看,投资债券基金能够持续稳定战胜CPI,尤其对于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来讲,适合将一部分理财资产长期配置在债券基金上。

  申银万国研究员张磊也认为债市回调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他认为现在谈经济复苏还为时尚早,更大的可能是在底部徘徊。张磊预测央行会继续大幅降息,全年资金面都将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因此债券市场目前调整属于阶段性的,未来依然会处于牛市的趋势之中,出现拐点的风险比较小。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表示,到今年二三季度信贷和经济很可能重新减速,届时会对债市构成支撑。(记者 吴谭)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