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绩相差十倍以上 个股选择能力成制胜法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业绩相差十倍以上 个股选择能力成制胜法宝
2009年02月12日 13:25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业绩大分化,年初以来最高与最低涨幅股基金之间相差超过10倍以上。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仓位比例之间的差距外,基金的选股能力也很关键。在充满结构性机会的今年,基金管理人只有具备良好的选时、选股以及调仓的综合操作能力才能在牛年胜出。

  股基业绩分化增大

  春节过后,市场延续了节前的反弹,对此一些基金净值涨幅喜人,但有部分基金显然有点措手不及,净值明显滞涨,导致股票基金业绩分化日渐增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月10日,164只新老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30%。42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20%,其中中邮核心优选净值增长率达到32.76%,位居第二的华夏大盘精选净值增长率为27.65%,而国联安德盛精选基金达到26.50%,位列第3。

  但是与此同时,不少基金净值涨幅明显落后,大幅跑输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有52只股票基金净值涨幅小于15%,9只股票基金净值涨幅小于10%,其中涨幅最小的天弘永定价值成长涨幅仅在2.88%,与涨幅最高的基金之间相差了不止10倍。

  仓位高低影响业绩

  能在此轮上涨中净值取得大幅上涨,基金仓位功不可没。一些基金就因为仓位比较低而眼看市场行情大好却分享不到。

  在银河证券统计的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中,仓位在80%以上的品种1月平均收益为8.93%,其中中邮核心优选、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国泰金牛创新成长、友邦华泰价值增长、易方达价值成长等基金仓位长期保持在85%以上,它们当月的业绩也实现了超过10%的增长;仓位在70%以上的品种当月平均收益为7.24%,仓位在60%以上的品种当月平均收益为5.76%,仓位在50%以上的品中当月平均收益为4.87%,仓位在50%以下的品种当月平均收益为4.07%。

  选股能力也很关键

  有分析指出即使股基仓位在60%的下限,如果保持对业绩基准的均衡配置,年初到现在净值涨幅也应该在15%以上,可见不少基金主动的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明显存在较大偏差。德圣基金江赛春指出,持股结构也是基金业绩分化明显的原因之一。

  长城证券基金分析师阎红指出,华夏大盘股票仓位不算很高, 2008年4季度报告显示其股票占净资产比重仅为62.05%。但第一重仓股金牛能源1月涨幅高达41.36%,第二重仓股恒生电子1月涨幅达26.49%,第三重仓股吉林敖东1月涨幅达30.89%,显示该基金选股能力突出。

  涨幅居前的德盛精选基金经理李洪波就表示,经过去年的暴跌行情之后,今年市场结构性机会值得投资者期待,仓位不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选股能力强、操作灵活的基金更有机会。他表示,国内经济已经从“硬着陆”阶段过渡到结构性调整和筑底阶段,在这种结构性调整中将出现一些阶段性的反弹,这些反弹某种意义上也是经济结构优化的表现。在这一市场环境下,对个股的选择能力是基金取得超额收益的制胜法宝,精选“具有创值能力”的公司,以期获得长期稳定的收益。(记者 曾小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