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逐利股债互热升温 债市短线操作难度增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金逐利股债互热升温 债市短线操作难度增加
2009年02月23日 11:0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过后,国内股票市场升火,反衬了债券市场的一度冷清。2008年股市熊市行情中一头栽进债市怀抱的证券公司、基金、保险机构正在悄然离场。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各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009年1月,包括全国性商业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在内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都有所下滑,全国性商业银行减少1014亿元,基金和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缩减约1200亿元,其中,基金托管量下降878.02亿元。虽然这其中须考虑当月央票大量到期,以及债券发行总量减少的因素,但基金、券商、保险公司资金撤离债市,已是不争的事实。

  去年股票市场低迷,所以很多基金转战到债市,因为相对而言,债券的收益是能看得见的,这部分资金本来不是长期存在债券市场;在一般情况下,债市行情是由银行为主推动,去年债市的火爆并不完全是银行推动,而是各机构除了从资产配置角度出发作部分投资外,更多是为了赚取差价,现在差价几乎很小,因此选择离开或者退出观望之。债市的表现说明市场资金主要还是短期资金,市场一定程度上仍比较脆弱。

  经过前期轮番震荡回调的“洗礼”,债市收益率基本调整到位,而目前对债市的主要支撑还是来自资金面对需求形成的支撑。自去年底以来的信贷迅猛投放能否持续,并逐步对债市充裕资金面格局带来影响,以及导致经济提前反弹的潜在预期,成为束缚目前大部分投资者看待债券收益率空间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尤其1月份信贷高增长,但银行体系流动性依然充裕;1月份M2增速上升仍然与财政存款的转移支付密切相关,从M1增速来看,尽管春节错位因素可能导致2月份回升,但随着信贷扩张规模的放缓,M2也有望回落。对债券市场来说,机构已经从一开始的仅仅关注信贷总量逐步过渡到关注信贷结构。从资金面来说,在经历年初争抢优质基建信贷项目后,伴随信贷投放回落,预计银行会逐渐关注并带动更多资金投入债券市场,银行体系流动性也有望逐步重返债券市场。

  近期财政部发行了7年期国债,计划发行240亿元,实际发行269.3亿元,当期追加发行29.3亿元,中标利率为2.76%,低于二级市场收益率,认购资金为506亿元。从中标利率来看,我们认为二级市场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在宏观经济形势没有出现比较明确的好转信号之前,中长期国债仍然是目前比较好的投资品种。

  虽然股市的连续大幅反弹让不少投资者再一次体验到了市场的赚钱效应,不过,如果全球经济没有明显好转,未来我国经济仍存在二次探底的过程,股票投资风险依然显著。在这种情况下,稳健的投资者有必要在投资组合中保留一定比例的债券配置。再说机构一般是逐利的,它今天看到股市走强,资金即从债市流出;明天股市低迷了,资金也有可能重新杀回到债市。

  预计今年债市的机会总体上与去年下半年行情不同,但后续走势主要还是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如果经济确实好转的话,债市的压力可能比较大;然而,如果经济形势未见好转或者继续恶化的话,那么债市可能又将迎来一波行情。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可选择债券基金这一投资品种,虽然收益率比较低,但是风险也低。在股债热点转换频率较快的背景下,债市进行短线操作难度也在增加,毕竟债市像去年那样的行情是可遇不可求的。(作者马宜敏 上海新兰德注册分析师)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