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解读:今年还该不该买债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解读:今年还该不该买债基?
2009年03月11日 12: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债市将不会像去年一样火爆,财富课堂上专家与读者交流———

  2008年债市火爆,债券基金投资者在规避了股市大幅下跌风险的同时,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投资者担心2009年债市回落,对这个低风险产品也感到了担忧。在上周财富课堂上,华安强债基金经理周丽萍表示,不管在何种情况下,债券基金都是老百姓资产配置的百搭品种,可以帮投资者分散风险。

  -市场猜测仍有降息空间

  现在外部的经济环境是比较差的,应该说中国的基本面情况比国外要好得多,前期也有一些说法认为今年的降息空间不是很大,但周丽萍觉得可能还有降息空间。

  为什么这么说呢?周丽萍表示,从为企业解困的角度来看,“现在通胀水平很低,虽然从实际利率的角度来看可能跟2007年差不了太多,但企业现在还是面临一些困境,如果要刺激企业发展,让企业利润有所好转,可能还有降息的空间。”

  另外从汇率的水平来看,应该也有降息的可能。去年因为外部的一些冲击以及中国内部的经济调整,经济的增长出现了一些下滑,今年政府及时出台了一些经济刺激措施,但今年的经济形势不确定性仍比较多。“我们觉得今年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波动性可能都会比较大,主要是要看宏观经济形势。”

  -今年是政策性的震荡市

  2008年债券基金表现突出,主要是和当时大幅度降息有关。在目前降息空间有限的大背景下,债券基金又靠什么获得收益呢?

  周丽萍认为,2009年是债券基金回归本来面目的一年。“债券市场的上轮上涨可能给了大家一个错误的观念,觉得债券也是通过价格的波动来获取收益的,但是其实即使债券价格不变动,但每天都是有利息的,通过持有债券依然能够获得相对稳健安全的回报。”

  周丽萍认为市场还存在一些增强收益的机会。“我们考虑一部分投资在央票、金融债还有国债上面,取得一个相对安全的收益;还有一部分通过投资于企业信用产品来增强收益。”另外,还会考虑配置一些股票资产,配置范围是0-20%。“我们感觉今年应该是一个政策性的震荡市。市场处于从去年的熊市到当前的震荡市,到未来的牛市奠定基础的这么一个盘整筑底的过程。宏观方面,现在政策方面有利好,流动性又充足,支持市场好转;但是从微观来看,企业的利润情况还不理想。所以要看宏观面跟估值水平之间博弈的情况。”

  -树立长期理财理念

  理财的目的是什么?周丽萍认为,理财既不应是赌博,也不是发横财。“我觉得大家应该树立长期理财的理念,就是要保持资产的保值增值。第一个目标,就是要跑赢CPI,战胜通胀。”

  在实现第一个目标的情况下,投资者再考虑是不是有必要获得增强回报。“每个人买基金肯定要考虑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我们一直强调不要把所有的钱都放在股票上,因为高收益也意味着高风险。”周丽萍提醒投资者, 2006-2007年股票市场翻番的收益水平不可能是常态,但2008年单边下跌也不是常态。

  对于目前的股市,周丽萍认为要看相对的价值。“今年的A股市场不会是单边运行的,它的波动区间会比较大,反弹和调整将是交替出现的。这也是中国经济在衰退筑底复苏这样一个过程中前行的真实写照。在经济基本面不支持市场大幅反转的情况下,2009年的股票市场是政策性的震荡市。”

  从理论上来讲,债券基金适合风险偏好比较低的投资者。但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债券基金其实是适合所有人的理财品种。“对稳健投资者来说,可以在承受较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比较稳定的收益,来战胜CPI,实现抵抗通胀的理财目的。而对进取型的投资人来说,通过投资部分的债券基金,可以达到降低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的目的,正如一句大家熟悉的投资名言所说: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范辉)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