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成基金公司“自由”操作试验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理财成基金公司“自由”操作试验田
2009年03月31日 12:58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金公司除了干好分内的工作之外,同时也做点“私活”。凭借着在投资领域的专业优势,公募基金的“私活”就是给银行、信托等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充当投资顾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募基金公司至少已经在50只银行理财产品或者信托产品中出任投资顾问一职。

  通常,发行基金需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而银行理财产品只要不是保证收益的,就不需审批只用报备,这就导致了银行理财产品在发行上更为自主,投资上也更为自由。目前这类产品并没有专门、独立的法律来规范,对其进行有效监管有一定难度。所以,这类产品基本上成了基金公司“自由”操作的试验田。

  一只公募基金,从投资范围到投资比例,无一不受法规的约束,但是当基金公司以投资顾问的身份出现时,其管理的产品风格则天马行空不受约束。

  招商银行发行的添富增利二期,是由汇添富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该产品的投资范围完全囊括了现在市场上所有的基金产品。即除了国内的A股基金外,还可投资于海外的QDII(无论是国内基金公司管理的,还是海外基金公司管理的)。

  不仅投资范围相当广,投资比例的宽松度也是公募基金难以企及的。比如,在工商银行发行的由易方达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基金股票双重精选人民币理财产品”,该产品“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比例为产品资产净值的0—100%,上市公司股票不超过产品资产净值的50%。”

  提取业绩报酬,这在公募基金一直是一个“被死死按住”的妄想,而在银行理财产品中,则是一个普遍现象。不同的产品设计了不同的业绩提成的方法,百花齐放。

  基金公司担任投资顾问的银行理财产品运作得如何?从粗略的比较看,基金公司管理的这些产品似乎业绩不俗。以FOF产品添富增利二期为例,该产品于2008年3月中旬成立,到今年2月底,累计净值为1.0317元,也就是略有赢利,而同期成立的股票基金最少亏损25%。(荣 篱)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