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林权改革 闽山苍苍--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纪实
2007年07月06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6日电 题:林权改革 闽山苍苍——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纪实

  记者 孙贤迅

  闽山莽莽,林木苍苍,海峡西岸一片葱茏。在福建山区采访,所闻所见是广大农民从心底真诚拥护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浦城县濠村乡溪口村老农吴顺成动情地说:“我这一生经历了两件喜事,第一次是铁树开了花,土地回了家;第二次是铁树开了花,林地回了家!”

  尤溪县纲纪村郑光水老农感慨道:“自从盘古开天地,哪朝哪代不收‘皇粮国税’,共产党不但免了农民的税费,还把山林分给我们,这是从来没有的事。”

  松溪县花桥乡村头村村民自发集资万元,在村口竖起一块大石碑,刻上林改的政策和村规民约。村民真义昌说:“林改政策好,写在纸上怕破掉,雕在木头上怕烂掉,刻在石碑上才能永久!” 这是块民心碑,是民意的反映。

  福建林权制度改革,山区农民得到了财产,政府得到了民心。

  福建是中国南方重点集体林区,拥有林地一点三六亿亩,是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省份,全省人均耕地面积不到零点六亩,而人均林地面积四亩,南平、三明、龙岩等林区,农民人均林地面积高达十四亩多。改革前集体林产权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解决,长期以来,林业发展缓慢,林农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

  均山、均权、均利,福建永安洪田村农民一九九八年分山到户的壮举,引起福建高层的高度关注,也牵动着福建林业人的心,他们在苦苦思索,如何破解山区、林区发展难题,为福建山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洪田村农民的改革实践给了他们以启示。那就是改革,打破现行的政策限制,顺应民意,对集体林权制度进行一场革命。

  二00二年,福建在武平等地进行林改试点,试点成功。福建高层敏锐地意识到,推进林改,是山区林区走出困境、加快发展的根本出路。次年,福建做出了全面推动林改的决定,在全国率先进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核心是将农村土地联产承包经营制度从耕地延伸到林地,确立了农民的经营主体地位,顺民心,得民意。尽管林改是农村的又一次土地革命,触及着千万农民的直接利益,触及到众多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但得民心者得天下,福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五年来一路走好,各项配套措施为民谋利,坚持把利益的大头留给林农,确保农民通过改革得到实惠。

  福建五年林改使农民经营林业的权、责、利得到落实,八闽广袤的山林资源真正变成了农民兴林致富的资本,耕山有责、务林有利、就业有路、致富有门。福建省林业厅厅长黄建兴是农民的儿子,大山造就了他坚忍不拔的精神,也哺育了他对农民的一往情深。作为福建林改的积极推动者,他用一组数字说话:林改前,福建林地每公顷蓄积量只有七十一立方米,通过林权改革,林农经营林业舍得投入,敢于投入,林业产出率大幅提高。根据测算,全省林地每公顷蓄积量提高了七点四立方米;每公顷竹山产值从六千元至七千五百元增至一万五千多元,翻了一番多;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六次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结果表明,福建森林覆盖率增长二点四个百分点,达百分之六十二点九六,仍居全国第一。

  周恩来总理生前为中国林业发展描绘的:“越采越多,越采越好,青山常在,永续利用”的景象,在福建已初步呈现。

  福建的改革实践,为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了一条成功的路子,创造了许多带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做法和经验,这些经验在江西、云南、辽宁等兄弟省份推开,为全国林改顺利推进提供了可贵的借鉴,得到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肯定。中国继土地承包责任制后的又一次土地革命即将到来。


 
编辑:陶光雄】
:::相 关 报 道:::
·山分到户 福建永安洪田村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见闻
·人民日报:集体林权改革是农村的又一次伟大改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今年有望全国推开 2010年完成
·回良玉在云南考察 对集体林权改革做法予肯定
·深化林权改革 内蒙古赤峰出现荒漠化和沙化逆转
  相关专题:中国林业在行动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