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04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广东东莞首创地方养老保险金制 维护农民工权益
2007年09月04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莞9月4日电(李映民 刘星)一直以来,广东东莞市高度关注农民工在莞的工作、生活情况,通过不断扩大农民工参保范围,切实维护他们的权益。

  以往,东莞农民工参保积极性并不高,担心买了社保退保难。为维护广大农民工权益,今年三月东莞市从企业职工养老险和失业险缴费费率中腾出三个百分点,在全国首创地方养老保险金制。

  东莞市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是这样解释养老保险金制的:“假如一个参保人他的缴费工资是一千元,他个人缴百分之八 ,就是八十元,另外地方养老保险还有三个点, 就等于三十元, 这加起来共有一百一十元就属于他个人所有,他如果要退保的话,就能退一百一十元”。

  王军是厚街镇某鞋厂一名员工,二00五年六月参加了社保,由于眼下老家有事,他不得不退保回家。退保时王军一下就能领到一千五百元,退的比买的还多,这样的实惠让王军笑在脸上甜在心里。

  在东莞,农民工参保积极性正逐步提高。

  据统计,截至今年六月底,东莞市各项保险参保总人数首次突破一千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

  东莞市工厂众多,员工工作时难免会发生工伤。农民工张正明八月初因工伤事故住院治疗,二十多天住院期就花掉了医疗费一万二千多元,但是让张正明感到欣慰的是,他参加了工伤保险,可以享受到全额报销医药费待遇。

  一个个新政策、一项项新服务,让广大农民工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东莞市社会保障体系的日益完善。截至六月底,东莞市核付工伤保险待遇二点五亿元,全市各项社保待遇基本实现社会化发放,保障了参保人的基本生活。

  东莞市社保部门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创新社保机制,继续推进“平安计划”,制定建筑工地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的具体实施办法,督促各有关单位依法落实农民工参保缴费,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权益。


编辑:余瑞冬】
相关报道
·北京市初步确定乡村医生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中国拟扩大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范围 将上报国务院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东莞采风行 专题:科学发展 共建和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