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6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对外投资超900亿美元 三部委提醒规避风险
2007年09月16日 11: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国工人提意见说 ‘我们不想天天吃鸡肉,要吃豆腐’!所以我们专门开了一个豆腐厂,每周提供3次豆腐。”约旦投资委首席执行官玛因·恩索尔用这个小故事来说明他们的投资环境。

  谁都不想错过中国。根据14日中国官方发布的统计公报,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净额211.6亿美元 ,截至2006年底,中国5000多家境

  内投资主体共在全球172个国家(地区)设立境外直接投资企业近万家。

  在上周结束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境外机构设立展台,向中国企业“兜售”自己的国家。据组委会项目处统计,约有1000个项目单位进场进行对接洽谈,有4项协议当场敲定,金额达9320万美元。

  专程到投洽会寻找中国投资伙伴的美国伊利诺依州政府远东局局长兼亚太区总监李乐民称:十年前,美国伊利诺依州还见不到一家中国公司,但现在已有50多家中国企业在那里从事工业、消费品制造销售以及物流业。 此次,美国西部与中国企业双向投资对接会吸引了很多中国企业。

  9月14日,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首次联合发布《2006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6年底,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累计净额达906.3亿美元。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发布的2006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0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位于全球国家(地区)排名的第13位。不过,当年中国对外投资流量只相当于全球的2.72%。

  中国资本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展示自己的力量。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3万亿美元,储蓄总额突破14万亿元人民币,中国已成为世界资本流动的一股新支流。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陈林说,在中国对外投资中,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约占四成。利润再投资66.5亿美元。其中,90%的非金融类投资分布在拉丁美洲和亚洲,中国香港、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占了81.5%。地方企业对外投资活跃,2006年,广东、上海、黑龙江的对外直接投资位居前列。国有企业对外投资占到存量的81%,私营企业占1%;中央企业占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存量的82%,地方企业占18%。

  商务部掌握,目前中国境外投资企业的盈利基本持平。

  海尔、万向、TCL等企业只是“初稳脚跟”,要成为著名的跨国公司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副司长王克臣在统计公报发布会上表示,2003年到2005年的对外直接投资统计数据只包括非金融类行业,而此次不但是全口径的,而且是三个综合统计部委联合统计,更具权威性。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方文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次发布的统计公报首次加入了金融类对外投资统计数据,通过统计调查、统计分析、分级管理、逐级报送的方式,国家统计局、外汇管理局、商务部以及证监会、保监会等部门分工协作,并在数据核对上加强沟通和审核。

  对于近一半投资流向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这样的自由港,是否会影响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真实判断?商务部陈林表示,流向自由港的投资,大部分投向了第三国,为了跟踪掌握流量,商务部会通过驻各国的经商处进行摸底,并让当地中资企业申报经营情况。

  三部委同时提醒企业,走出去注意规避投资风险。 (王延春)


编辑:陶光雄】
相关报道
·预计“十一五”期间中国对外投资将逾600亿美元
·摩根大通:2020年中国对外投资将超8000亿美元
·综述:对外投资日渐活跃 中资企业开补“税课”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鼓励规范企业对外投资合作意见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中国发布对外投资报告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