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17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连续加息百姓如何理财? 应理性对待转存还贷
2007年09月17日 09:21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宣布,再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也是央行今年以来的第五次加息。理财专家建议,在连续加息的市场环境中,百姓应权衡收益与风险的关系,理性对待转存、还贷。

  转存找准“临界点”

  此次加息后,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60%提高到3.87%。加息后定期存款转存理论上讲可以增加利息,但并不是所有未到期的定期存款都适合转存,关键要看“临界点”。

  定期存款均按存入日利率计息,如果想让定期存款享受新的存款利率,就需要到银行把原来的定期存款取出转存,但由此必须承担提前支取的部分利息损失。转存是否划算可参考以下公式:360天×存期×(新定期年息-老定期年息)÷(新定期年息-活期年息)=合适的转存时限。以一年定期存款为例:360×1×(3.87%-3.60%)÷(3.87%-0.81%)≈ 32天,即一年期存款超过32天者转存会吃亏。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理财师孙达提醒储户,近来加息的间隔比较短,如果每次都转存,资金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以活期利率计息,对储户来说可能并不划算。与其频繁转存,不如将资金存为期限较短的定期存款。

  房贷月供微增

  对于普通购房人而言,加息意味着月供负担增加。尽管单次看幅度不大,但累计额度已经不小。以50万元15年期房贷为例,加息前月供4652.13元,加息后增至4729.33元,即便按最优惠利率计算,加息后月供仍会增加63.3元,一年下来要多支出759.6元,整个15年期将会为此增加9115.2元的利息负担。联系到最近9个月内5次加息,还款额增幅已达10%。

  目前已有银行推出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孙达表示,固定利率对购房者来说确有划算之处。但购房者也应注意,所谓“固定利率房贷”也并非利率长期保持不变。因此贷款者在选择之前,应仔细计算。(徐寿松 徐岳 张涛)


编辑:邱观史】
相关报道
·央行加息成上涨"加速器"? 中国股市走向受关注
·隔三岔五加息激起转存热 储户呼吁自动分段计息
·加息首日银行顾客激增 老太苦等两小时不敢如厕
·加息频率增加 百姓该怎么“倒腾”钱?
·加息5次实际利率仍为负 专家预测年内或再加息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