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0日 星期四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林业局长贾治邦:开创林业产业 推进新农村建设
2007年09月20日 1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十八日,中国全国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中国武汉召开。会议召开前,中国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与湖北省省长罗清泉、中宣部等有关领导,以及参会代表、新闻媒体等二百余人参观武汉市江夏区新农村建设。去年,湖北省林业局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全省林业发展实际相结合道路,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创建绿色家园”计划。 一年多来,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势头良好。图为东西湖区石榴红村农民介绍有关情况。 中新社发 王兆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0日电 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现场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中国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大历史任务。

  他说,林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对解决“三农”问题具有独特作用。“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收入问题,农民增收是实现生活宽裕的前提,也是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根本的问题。

  他认为,解决“三农”问题,潜力在山,希望在林。林业不但具有与农民关联程度高、劳动力投入多、技术适应性强、农村受益面广的特点,也是最适合农民参与的事业,而且具有横跨一、二、三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效益潜力大的特点,是最适应农村发展的事业。“依山脱贫,靠林致富”,成为山区农民的迫切愿望和必然选择。

  贾治邦还指出,林业是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对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独特作用。大力发展林业对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同时,建设现代农业必须大力发展生物产业。

  他指出,林业是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对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具有独特作用。

  两年来,各地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目标,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为载体,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开展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丰富经验,实现了林业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良好开局。

  贾治邦称,林业生产稳步发展,不仅为农村生产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且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统计显示,两年来,中国全国共完成营造林面积1.4亿亩,生产木材1.43亿立方米,干鲜果品1.94亿吨,木本粮油1660万吨,林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

  此外,通过“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可以增强农民关心生态、爱护自然的意识,改变农民的传统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致富的文明风尚,改善邻里关系、干群关系,从而逐步形成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关系。

  贾治邦表示,今后一个时期,要以建设现代林业为主题,以兴林富民为宗旨,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为载体,服务现代农业、培育新型林农、推进新农村新林区建设,为中国农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闻育旻】
相关报道
·中国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论林业六特性
·图:国家林业局长贾治邦会见印度尼西亚林业部长
·贾治邦:打击非法采伐和贸易需要双边和多边合作
·贾治邦:中国造林绿化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
相关专题:中国林业在行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