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09月22日 星期六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中国最美湿地草原若尔盖120亩沙化土地被认领
2007年09月22日 2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绿色中国——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公益行动9月22日在四川成都启动。此次活动由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联合成龙、白岩松等五十名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首批一百二十亩若尔盖沙化土地从此有了自己的“主人”。图为若尔盖政府相关代表高举刚刚接过的捐助牌。 中新社发 霍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若尔盖九月二十二日电 (霍潺)“绿色中国——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公益行动今日在此间启动,首批一百二十亩若尔盖沙化土地从此有了自己的“主人”。

  “绿色中国——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行动系由第十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环境文化促进会、首都青年编辑记者协会联合成龙、白岩松等五十名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发起。“认领湿地草原机制”是该行动的核心。每位认领湿地草原者向若尔盖政府治沙专门机构捐助一千三百五十元人民币,即可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的一个“湿地草原户口本”,上面注明了认领湿地草原的位置、编号、状态等详细信息。若尔盖政府每隔半年时间将把被认领湿地草原治理的详细情况和图片发给捐助者,捐助者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设立专门网站公布信息等。

  若尔盖湿地草原位于青藏高原东麓,海拔三千四百至三千九百米,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沼泽、湿地”第一名,是中国特有的、世界最大的高原泥炭沼泽型湿地,也是红军长征经过的著名“草地”。

  据悉,近二十年,若尔盖湿地草原的退化沙化状况令人触目惊心:三百多个湖泊干涸了二百多个,湿地面积萎缩超过百分之六十,草原沙化面积已达到一百五十八万亩,占草原总面积的百分之十三,沙化面积每年还在以百分之十一点六五的速度递增。专家认为,现在若尔盖草原的沙化还是完全可以治理的。根据当地成功的治理经验和实际测算,治理一亩沙化草原大约需要投入一千三百八十元,在一至三年就能够看到明显治理效果。

  据介绍,该项活动计划第一阶段(从二00七年九月至二0一0年九月)发动三千人参与,计划筹资四百万元。(完)


编辑:张明】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