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09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业者关注"度假经济"能否真正取代"黄金周经济"
2007年10月0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0月9日电 (莫非 钟山)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将成为人们最后的黄金周出游回忆?据国家旅游局官员透露,有关部门的新休假方案目前已到最后论证阶段,只待上报全国人大审议通过。记者9日从广东各大旅行社了解到,旅行社对休假方案调整普遍持欢迎态度,而“度假经济”能否真正取代“黄金周经济”则成为争论焦点。

  现象:“黄金周”休假变成“旅游黄金周”

  据广东国旅国际旅行社介绍,早在“十一”黄金周开始前一个星期,已经有部分海外长线出游团队陆续出发,到了9月29日,8天左右的欧洲、澳洲、非洲长线出游线路以及一些“赏秋美景团”新疆、内蒙线路则形成了一个出发小高潮。30日更有100多个旅游团队的近3000名游客出发,形成“井喷”。“9月29、30以及10月1日这三天占黄金周出游人数的6成左右。”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一”黄金周是第21个黄金周,据统计,有超过15000名游客参加广东国旅旅游团队或通过广东国旅签证、票务等旅游服务“离城”出行。与去年同期相比,出游人数增长四成多。原本的“黄金周”休假早已变成“旅游黄金周”。

  问题:“度假经济”能否取代“假日经济”?

  据了解,今后有望取消黄金周,有关假期日数将分摊到端午、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现行的休假制度势将调整,重要的民族传统节日将被纳入法定假日,带薪休假或将成为人们主要的度假方式。

  广东国旅董事、总经理谷训才表示,黄金周出游人流集中带来了客源,同时黄金周出外人数激增也带来了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等许多社会性问题,令得旅行社对黄金周出游热既“爱”又“恨”。他认为,如果取消五一黄金周,将分散目前集中在七天出游的人流,平伏“假日经济”带来的出行波峰和谷底,缓解景区和旅行社的承载压力,同时游客的出游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提高。

  但谷训才同时表示,现在的社会压力大,强制性休假不仅是部分市民的“旅游黄金周”,也是“休息黄金期”,取消黄金周后能否保证处于相对弱势的工薪阶层享受到七天的带薪假期,或将成为“假日经济”转为“度假经济”的关键性因素。

  对策:“半自助游”、“自游人”产品热卖 顺应休闲度假方式转变

  谷训才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和人们消费观念的发展,旅游已经从单一的“观光型”向内涵丰富的“休闲度假型”方式转变。顺应这种趋势,该社率先在海南、桂林等老广出游热门地推出“自游人”系列产品,受到热捧,“比如现在运作成熟度较高的海南自游人产品,刚推出时仅占海南出游人数的10%——30%左右,目前已经占到50%——70%。”预计“自游人”系列将借助“度假经济”观念的进一步成熟,扩展至丽江、阳朔、华东五市、北京等国内目的地。

  谷训才谈到,随着国内休闲度假方式的进一步成熟,更会引导“自游人”的脚步走向包括印度、巴厘岛在内的泛东南亚地区。人民币升值使得中国游客出游消费含金量更高,当地较为成熟的度假规范和设施环境,将成为中国游客踏出国门“自游”度假的首选目的地。


相关报道
·取消“黄金周”长假制度?澳门旅游业界表支持
·公众应参与“黄金周”存废的决策
相关专题:2007年十一“黄金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