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泛北合作”:唱响区域合作的动人序曲
2007年10月26日 15:33 来源:人民日报

  “泛北合作”概念提出仅一年多时间,便得到相关各国的普遍认同和支持——

  有一片洁净的海湾,连接着广西、广东、海南,以及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隔海相望的文莱、印尼等国。泛北部湾合作将这些国家和地区紧密相连。一个“泛北合作”的概念,因此衍生并飞快传播。

  “泛北合作”概念从提出至今,仅一年多时间,便得到相关各国的普遍认同和支持,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让人深受鼓舞。

  顺应潮流,共识出自北部湾

  2006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奇葆提出“泛北合作”以来,已得到中国高层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印尼总统苏西洛、越南总理阮晋勇、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以及东盟秘书处、亚洲开发银行负责人的认同和支持。

  李显龙表示,新加坡完全支持“一轴两翼”新格局,并将努力推动这个构想的实施。阿罗约认为,“泛北合作”将中国南部沿海地区与南中国海周边的东盟国家融合在一起,有利于区域合作发展。印尼总统对“泛北合作”表示赞同,认为可在泛北区域开展港口、产业、旅游、金融等方面的互利合作。越南总理认为在“两廊一圈”合作基础上推动形成“一轴两翼”新格局,不仅有利于越中两国,而且对整个东南亚地区发展有益。文莱苏丹表示愿意积极参与“泛北合作”,并在其中发挥作用。印尼、菲律宾还与广西签署了“泛北合作”会谈纪要。

  共识源于共需,实践深化共识

  刘奇葆于今年5月率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的实践,就是有力证明。所到之处,越南、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推进“泛北合作”,并建立跨国专家小组等合作机制,支持将中国—东盟贸易投资促进有关机构设在南宁。

  经济合作成果是形成共识的重要表现。本次出访,广西与东盟国家达成各类合作合同或协议、意向218项,项目总金额超过68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65个,合同总金额达18.26亿美元。

  在今年7月举行的泛北合作论坛上,东盟秘书处表示要推动各方建立跨国专家小组;亚行表示将泛北部湾区域作为重点区域,支持推进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合作推进,速度之快令人瞩目

  “泛北合作”概念从提出到形成共识,再从共识到实践,不过短短一年时间。这让一些国际问题专家惊叹:这种发展实在太快了!须知,国际合作通常从概念到共识,也需磨合5至6年啊。

  目前,新加坡港,马来西亚巴生港,印尼雅加达港、泗水港,越南岘港、胡志明港等主要港口都表示愿共同构建区域港口服务网络,并在即将召开的“中国—东盟港口与发展合作论坛”上进行深入探讨;在公路方面,越南与广西已着手推动修建友谊关—河内、东兴—河内两条高速公路。

  此外,中越双方都支持中越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航空合作、海上旅游、产业投资等也在加紧推进。作为“泛北合作”重要基点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开发建设,也明显加快。

  区域合作呼唤资源整合。广西沿海港口“三分天下”的局面已成历史,一个组合起来正加快建设的亿吨级现代化组合港已依稀可见。现在,广西铁路网正进行全面改造,将成为中国通往中南半岛的重要枢纽。南宁机场也将建成面向东盟的国际航空枢纽。一批大项目,已接踵进入广西。

  在泛北论坛上,一著名企业家呼吁:“有远见的企业不应该错过北部湾开发带来的机遇”。海关的统计显示:广西与泛北部湾经济区外贸进出口总值继2006年突破17.4亿美元、大幅增长49.1%后,今年前3季度的进出口总值已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48%,进出口增速是全国同期与泛北部湾经济区的1.9倍。

  对“泛北合作”这篇大文章来说,这只是序曲,还不是高潮。不过,这必定是此间历史上极为动人的序曲! (李红梅)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