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8日 星期日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北海出口加工区成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强力引擎
2007年10月27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海10月27日电(记者 冯抒敏)总投资五千万美元的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高档复合木地板生产加工项目,今天在广西北海出口加工区宣告开工。作为中国西部地区唯一临海而又最接近东盟的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北海出口加工区正逐步成为广西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北海出口加工区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唯一沿海、沿边、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优惠及广西自治区优惠政策的出口加工区。目前,加工区已累计引进项目三十七个,项目投资总额三十五亿元人民币,项目投资商从港、澳、台地区拓展到美、日、韩等国家。据国家海关总署评价体系二00七年最新排名,北海出口加工区在全国五十九家出口加工区中,综合实绩排名第十八位,基础建设排名第十位,在中西部(含东北地区)十八个加工区中综合排名跃居至第二位。

  近年来,深受中央及广西高层高度关注的北海出口加工区,先后迎来韩国“双赢洋弓”、香港卓群电子、日本三洋电机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逐步形成以机电产品加工制造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集群。今年七月,加工区进出口额首次突破一亿美元大关,一条集外向型、集约化及精品化于一身的发展之路由此初步形成。

  据介绍,今天宣告开工的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高档复合木地板生产加工项目,总投资约五千万美元,主要利用从国外进口高档木板材深加工成高档复合木地板,首期设计生产规模为三百六十万平方米,年产值达七千万美元,产品全部出口,将填补广西在高档复合木地板加工业的空白。据悉,该公司还计划在该市建设一个占地四百亩左右的嘉汉工业园,作为北海出口加工区生产厂的配套项目。

  加拿大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高管层此间表示,该企业将借北海出口加工区这一平台,实现产品向国际市场的进一步推进,并把北海作为该企业在中国西南地区高档木材产品深加工的主要基地。

  “要尽快利用好出口加工区这个新平台,为北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贡献。”在北海市提出将北海出口加工区打造成广西与东盟国家开放合作新平台这一背景之下,今年三月,北海出口加工区与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江苏昆山出口加工区正式签订“共建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共同打造东部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基地,冀乘东部“腾笼换鸟”之势提高其产业承载力及吸引力。

  今年上半年,东部产业转移项目实现该出口加工区百分之九十五的进出口额,占北海机电产品出口额的百分之九十以上。北海惠科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建明说:“企业入驻出口加工区前,公司产品在东盟市场占有率仅百分之二十,自入驻北海之后,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目前已达到百分之四十。”

  据悉,目前,一批像惠科电子这样技术含量高、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项目正逐步进入出口加工区,加工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产业链逐步形成,正成为北海乃至广西工业生产、进出口、利用外资、产业升级、增加就业等方面的重要增长点,同时其亦逐步成为中外企业对接东盟乃至欧洲各国市场的桥梁和平台。

  北海出口加工区管委会表示,将把握中国东部产业转移和国际产业分工进一步深化的契机,抓住并利用好以“泛北”合作为重点的多区域合作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优化投资环境,引进更多企业和投资项目,把加工区打造成一流的精品工业集中区和现代化工业旅游区。


编辑:陶光雄】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