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服务贸易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带来新机遇
2007年10月29日 0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夏晓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服务贸易对于正在向纵深发展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来说至关重要,今年七月《服务贸易协议》的正式实施,必然使中国与东盟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更加开放的市场,直接惠及中国——东盟区域千千万万的工商企业,在区域经济合作中产生更多新的领域和新的商机。”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东盟秘书长王景荣这样表示。

  “中国将在对世贸组织承诺的基础上,在建筑、环保、运输、体育和商务等五个服务部门二十六个分部门向东盟国家作出新的市场开放承诺,东盟也将分别在金融、电信、教育、旅游、建筑、医疗等行业向中国作出市场开放承诺。”

  今日,中国和东盟国家服务贸易领域的诸多专家、官员进行专题演讲,围绕今年一月签订的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探讨如何深化中国-东盟区域的服务贸易合作,探索开展服务贸易的各类前瞻性问题。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在论坛上说,作为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中国城市的代表,天津市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着手加强港口方面的建设与合作。他表示,天津港的决策层今年决定港口建设新增四大功能,以进一步发挥港口在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吸引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聚集,更好地服务和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孙文杰认为,在未来的五至十年,广阔的东盟市场将会是海外承包商发展的最好机遇。

  中国东盟经济问题专家陆建人表示,在服务贸易不断扩大之后,不仅在财货数目上会迅猛增加,中国和东盟内部亦会发生深刻变化,进而带动本地区社会文明的迅速发展。

  中国和东盟的服务贸易尚处在较低的起步阶段,数量少、起点低。中国货物贸易位居世界第三,而对外服务贸易却处于起步阶段。全球经济总量中服务贸易占百分之六十以上,而且全球资本正在向服务业流动。二00五年世界服务贸易总额四万八千亿美元,美国和德国占前两位,中国仍有较大差距。

  专家认为,中国服务业容量大、潜力大,对东盟及世界各国都有巨大吸引力,在中国和东盟签署服务贸易协议后,双方将相互开放很多行业,如新加坡的法律咨询、物业管理、金融服务,泰国旅游服务,印尼能源服务,中国海运、建筑、信息技术服务等都各具优势。

编辑:张明】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