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打印稿件
北海致力发展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合作关系
2007年10月30日 0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北海致力发展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合作关系

  ——访北海市副市长杨志远

  中新社记者 杨强

  北海市副市长杨志远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访问时表示,北海要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立过程中寻求更大的经济发展空间,须积极主动加强与东盟各国,特别是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的经济合作,使之建成中国—东盟合作的区域性港口物流基地、商贸基地、教育培训研发基地、旅游目的地和信息交流中心,从而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中实现率先崛起。

  身兼北海市北部湾(广西)经济区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以及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主任等职务的杨志远,对发展中国与东盟的交流及合作有着深刻的理解。本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杨与该市其他领导人一道,率团参加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并在同期举行的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上,推介该市发展港口物流的资源优势及港口招商项目,促进该市与国内及东盟各国港口城市的发展与合作。

  中共广西区委书记刘奇葆提出构建中国—东盟“一轴两翼”区域经济合作新格局的构想,获得了越来越广泛的共识,并已从共识走向实践。同时,中国领导人还提出要把北部湾广西沿海地区建成中国经济增长新的一极,这为北海的进一步开放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大好机遇。“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加快超常规发展步伐,努力实现北海在北部湾经济圈中率先崛起”,已成为北海市高层的共识。

  杨志远表示,北海要实现在“环北部湾经济圈”中率先崛起的战略目标,必须进一步研究并深化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的经贸合作方法和措施。其中,首要任务就是加速建立北海与东盟国家港口和旅游城市的友好城市关系。

  北海是西汉时代中国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一八七六年,被辟为对外通商口岸;一九八四年,被列为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杨志远说,由于开放历史悠久,北海最有条件加大开放程度,加快开放进程。目前,北海已与东盟国家港口城市如印尼三宝垄、菲侓宾普林塞萨、越南下龙和顺化等多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北海将通过经常性互访,开展旅游、科技、教育、文化交流活动,建立互惠互利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关系,从而提升北海在国际上、尤其是在东盟国家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今年四月,由北海市发起并主办的首届“泛北部湾城市经济合作市长论坛”,激活了东盟国家沿海城市的强烈合作欲望。杨志远表示,北海市将进一步办好这个国际性政经盛会,同时,大力发展区域性总部经济,争取更多的研发中心及公司总部落户北海。通过上述行动推进北海市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扩大开放中促进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产业、现代农业和港口物流产业五大支柱产业发展壮大。

  他介绍说,北海市将通过采取如下措施加强与东盟国家港口对接和壮大北海物流:争取中央批准开通北海至海防、胡志明、新加坡、吉隆坡等定期货运班轮;吸引新加坡等国家港口产业集团到北海投资建设煤炭码头、邮轮码头等更多码头工程;加快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建设,构筑北海—东盟物流信息平台和物流合作机制;扩建北海市港口及港区大型仓储、运输场站,装备现代运输工具,完善北海与东盟物流“大通关”体系,等等。

  杨志远还介绍,北海正力争将目前国内唯一的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旅游航线延伸至更多的海上东盟国家旅游区,同时以北海出口加工区为基础并创造条件,在北海构建东盟保税物流中心;加强航空业合作,尽快恢复北海至北京及北海至香港等航线,全力开辟通往东盟各国主要城市的航线;加快北海大学园区建设发展,建立中国—东盟(北海)大学(学院),为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和北海率先崛起提供人才支撑。(完)


编辑:张明】
相关报道
·中国和东盟在未来港口发展与合作方面达成共识
·李盛霖建议中国和东盟从五方面开展港口深层合作
相关专题: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及系列活动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